桐心澄碧|传承践行焦裕禄精神,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2 09:56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潘艳艳的文章《传承实践焦裕禄精神,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

  上世纪60年代,为了改变兰考县贫困落后的面貌,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带领全县人民与内涝、风沙、盐碱等自然灾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干事创业、一心为民的英雄赞歌,也铸就了伟大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河南红色精神谱系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今年是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交汇期,我们应该弘扬、传承、践行好焦裕禄精神,让焦裕禄精神在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绽放时代的光芒。

  一、新时代焦裕禄精神内涵的丰富和发展

  焦裕禄精神根植中原沃土,享誉神州四海。五十多年来,焦裕禄同志的英雄事迹在世人的传颂中凝结成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又在弘扬传承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焦裕禄精神推崇备至,从提出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到指出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再到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焦裕禄精神内涵不断丰富拓展。穿越岁月的长河,焦裕禄精神历久弥新,始终是鼓舞我们求实创新、开拓进取的强大思想动力,是引领一代又一代中原儿女为建设美好河南而不懈奋斗的精神旗帜。

  二、传承焦裕禄精神,开启兰考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是焦裕禄同志初任兰考时立下的铮铮誓言。在持续弘扬、传承、践行焦裕禄精神的半个多世纪,兰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兰考人民在焦裕禄精神的指引下,积极担当,拼搏奋进,全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把一个生机勃勃和充满活力的新兰考展现在中原大地上。

  1.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兰考县曾经是国家级的贫困县,灾害频发、资源匮乏导致兰考的经济发展举步维艰。最穷最难之际,焦裕禄同志走马上任,带领全县人民治“三害”,拔穷根,为兰考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筑牢了根基。焦裕禄离世后,兰考一代代党员干部继承他的遗志,传承他的作风,在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稳步向前。近年来,兰考将强县富民统一起来,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产业振兴,构建了包括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智能制造在内的特色产业体系,形成了城乡统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6.76亿元,同比增长7.6%,经济增速多年位居河南省前列,树立了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

  2.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改变兰考贫困面貌,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是焦裕禄同志的生前夙愿,也是一代代兰考党员干部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目标。2017年,兰考县成功摘掉“贫困县”帽子,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0%降到1,27%,全县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8357.01元增长到21927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步入新时代,兰考以建设“幸福兰考”为新目标,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制度改革,为兰考发展呈现了优秀的“民生答卷”:教育就业水平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社会治理秩序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3.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泡桐风记当年勇,淘尽贫沙壮野平”。曾经的兰考是风沙之地,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如今的兰考,绿树成林,良田万顷,四通八达。五十多年来,兰考人民将焦裕禄精神转化为“改天换地”的豪气和求真务实的实际行动,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兰考面貌日新月异,城乡一体化步伐坚实有力。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强造林绿化工作,2021年末兰考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3%;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32.9%,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坚持城乡贯通、交通先行,兰考全面融入郑汴同城化发展,基本形成了“四横六纵”的城乡交通路网。目前,兰考撤县建市已经提上开封市及兰考“十四五”规划日程,兰考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4.文化旅游实现融合发展。兰考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既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兰考传承践行焦裕禄精神,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黄河生态资源、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了焦裕禄纪念馆、焦裕禄精神教育体验基地、四面红旗纪念馆、东坝头黄河湾风景区、梦里张庄、年代记忆民俗馆等一大批旅游景点,促进了兰考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十三五”期间,兰考累计接待游客176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亿余元,兰考逐渐成为集红色教育、自然风光、乡村特色体验于一体的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地,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焦裕禄精神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经验启示

  一是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改革初心。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共产党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焦裕禄同志“一心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而奋斗至生命最后一刻,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为民之事”的崇高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范。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牢记共产党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做到深入群众听民声,联系群众察民情,服务群众解民忧,以实际行动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永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二是要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创业激情。半个多世纪前,焦裕禄同志在兰考激励全县干部群众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彻底改变了兰考贫困落后的面貌。如今,焦裕禄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仍在延续。兰考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创新改革,探路示范,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在新时代生动践行了焦裕禄精神。面对当前河南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持续保持干事创业的那股拼劲,从焦裕禄精神中汲取继续奋进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实干行动,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大力建设培养清正廉明的干部队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却以他躬身为民谋福祉,将百姓冷暖记心间的赤心;科学求实,敬业奉献,誓将兰考换新天的恒心;以身作则、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敬畏心,铸就了人民心中的好干部,党员干部学习的光辉榜样。而今,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更需要对党忠诚、执政为公、一心为民的干部队伍。我们要继续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照、见贤思齐,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使命职责、增强党性修养、严守组织纪律,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斯人已去,音容犹在,焦桐长青,精神永存。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焦裕禄精神始终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永不熄灭的耀眼灯塔,指引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砥砺前行、踔厉奋发,不断创造新辉煌。

  (作者:潘艳艳,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口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