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传海: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重大命题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2 10:02

  □赵传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用很长篇幅集中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的历史逻辑、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及其正当性和必要性,表明了我们党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中国式现代化”,既包含“中国式的现代化”蕴意,又不同于“中国式的现代化”内涵,是全新的重大命题,具有全新的重大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命题,是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的新总结。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国现代化进行了艰难探索和艰苦奋斗,不仅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而且提出了“找到自己的一条适合中国的路线”的指导方针。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走自己的路”,提出了“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四个伟大”实践,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擘画和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命题,就是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经验的最新总结和时代升华。

  “中国式现代化”命题,是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丰富内涵的新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命题,主要是创建新“模式”和新“标准”,主张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在“模式”维度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选择和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现代化的设计者、领导者和推动者;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制度,同样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选择和人民选择的必然结果。社会主义是中国现代化的伟大旗帜、制度基础和本质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相结合的现代化;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相较于资本主义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追赶型”与“跨越型”的双重特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配社会资源,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奇迹。党的领导是铸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社会主义是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前提。在“标准”维度上,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尺度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立足于中国基点、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现代化,归根结底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标准,绝不等同于资本霸权奴役下的社会异化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阐释,强调了它是区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新型现代化道路,是人类文明历史上的新型现代化模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文明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命题,是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方向的新校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谓“老路”,主要是指改革开放之前的僵化的社会主义路子;所谓“邪路”,主要是指效法资本主义和民主社会主义路子。尽管我国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但是,各种错误思想观念和各种异己力量势力仍然威胁着中国历史和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是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的立场主张和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承继过去、开辟未来的光明大道,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康庄大道,是实现民族复兴、世界和平的人间正道;中国式现代化新模式,是源于中国历史、立足中国实际的崭新模式,是追求全面发展、讲求实际效用的效能模式,是体现公平正义、实现和平和谐的道义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命题,是对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信心决心的新表达。近代以来,洋务运动、清政府“新政”、北洋军阀统治的失败,充分说明封建旧秩序不能挽救民族危亡的命运;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民族资产阶级“第三条道路”的失败,充分说明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行不通。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然而,长期以来,西方社会弥漫着“中国崩溃论”“中国孤立论”“历史终结论”乌烟瘴气,唱衰中国、诋毁中国;国内社会潜伏着“历史虚无论”“中国缺陷论”“崇洋媚外论”舆论流毒,贬低自我、否定自我。一些人别有用心,一些人不明真相,误导人们放弃自尊、丢失自信、消损斗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纠集资本主义集团,贩卖“普世价值”,妖魔化中国形象,围堵中国发展,加之国内利益多元化和价值多样化影响,林林总总的“不确定性”增多,形形色色的“怀疑论”涌动,严重影响着中国人民的思想和行为。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的提出,表明了党和人民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自觉,表达了党和人民创建中国式现代化模式的信心,宣誓了党和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决心。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命题的科学阐释,总结了历史经验,宣誓了现实立场,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中国自信,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世界意义,必将成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遵循。

  (作者赵传海 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副校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