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做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2 11:15

  编者按

  焦桐常青,精神永存。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仍指引着共产党人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为深切缅怀焦裕禄同志,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在河南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河南日报理论部、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联合开展《桐心澄碧》——迎接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征文活动。

  今日刊发开封市委组织部蔡相龙的文章《做新时代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焦裕禄同志作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所形成的焦裕禄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持续深学、细照、笃行,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重温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真切感到焦裕禄最大的闪光点是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无论当是南下干部,还是调到工业战线,无论是到大学进修,还是回地方工作,从焦裕禄同志入党的那一天起,不管任何时候、任何任务,他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坚决接受,从来没有自己的小算盘,而且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尽职。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与他谈话时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要他有经受严峻考验的准备。他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这种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无限忠诚让人感动,让人钦佩。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对党绝对忠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信念上的坚定。焦裕禄同志家境贫寒,小时候只读过几年书,但在革命生涯中始终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学习理论经典,他有一句名言:“干劲不足的时候查思想,思想不通的时候就要加紧读毛主席的书。”所以,他是带着《毛泽东选集》来到兰考的,这是他的力量之源,是他精神上的指引。他将理论充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一时不忘党的嘱托,在积劳成疾的生命最后时刻,他想到的还是党的任务,他断断续续地说出了最后一句话:“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在临终前把女儿小梅叫到病床前,对她说:“你从我手里继承的只有党的事业,别的什么也没有……我留给你的,只有一部《毛泽东选集》。它会告诉你怎样工作,怎样生活,怎样做人。”这种对理论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成就了如钢铁般的焦裕禄,也铸就了他一生干一行爱一行的火热事业。

  在新时代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经常为他视群众为亲人的爱民之心所动容。焦裕禄同志始终心系百姓冷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大雪天,他带着党员干部来到火车站,看到许多灾民扶老携幼地在冰天雪地里等着逃荒,他心情沉重,发出了“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的激励誓言。还是大雪天,他来到群众家里,病床上的老乡问“你是谁”时,焦裕禄回答道:“我是您的儿子,毛主席叫我来望您老人家。”这是一句多么震撼的话啊。古人视自己为百姓的父母官,而共产党人视自己为人民的公仆,焦裕禄视群众为父母,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升华。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只要这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相连的血脉、相向的民心就会永远澎湃,永远是共产党人最大的底气,最根本的依靠。

  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要善于学习他的工作方法,不断转变作风,提升干事本领。焦裕禄同志工作方法最大的特点是以问题为导向,善于调查研究,善于务实解决问题。他常说:“蹲下去才能看清蚂蚁”,又说过“咸的是盐,凉丝丝的是硝,又臊又苦的是马尿碱”,每当风沙最大的时候,也是他带头下去查风口、探流沙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也是他带头冒雨涉水、观察洪水流势和变化的时候,如此自然能与群众打成一片。而且这种重视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工作方法,对于当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有很积极的意义。焦裕禄同志还善于树立正面典型去发动干部群众,激励干部群众,他树立了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等“四面红旗”,总结出“贴膏药”“扎针”等治理灾害的工作方法,让我们看到一位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能力水平。

  说一千,道一万,学习焦裕禄要实干。当前,我们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但初心使命不变,忠诚担当不变,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上面镀铬着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我们要见贤思齐、正冠整衣,以更振奋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

  (作者:蔡相龙,开封市委组织部)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