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精神|李庚香:焦裕禄心中的“三棵树”之泡桐篇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4 09:36

  编者按

  提起焦裕禄,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泡桐,那是焦裕禄在兰考迎风战沙时栽下的树木,也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然而,你知道吗?在焦裕禄的心中,其实有三棵树:松柏、杨柳和泡桐。它们既是焦裕禄所赞美和推崇的树木,也完美地代表着焦裕禄身上的品格。诗言志,歌永言。焦裕禄所推崇的这三种树,其品格与焦裕禄精神相互辉映,浑然一体。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深入走访调研焦裕禄事迹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焦裕禄身上的“三棵树”品格。他认为,学习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学习、传承、弘扬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品格和精神,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昂首阔步,所向披靡。

  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今天发布第三篇《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精神|李庚香:焦裕禄心中的“三棵树”之泡桐篇》,以下为完整版视频和文字内容:


  

       泡桐长在沙窝,五六年就能长成大树抵御风沙,浑身是宝。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种下一片片泡桐,成为防治风沙的关键。老百姓说:“兰考三件宝,泡桐、花生和大枣”。如同孔子当年手植一颗桧(gui)树,焦裕禄亲栽了一颗泡桐。如今,郁郁葱葱的泡桐林绿意盎然,望不到边,如“千顷澄碧”,早已成为兰考人民发家致富的产业。走在泡桐林里,抚摸着这些有灵性的树木,我们满脑子全是当年焦裕禄行走在兰考大地上的身影。在这里,泡桐不仅仅是一种树,更是一种无私奉献精神的象征。无私奉献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点。焦裕禄始终把无私作为一种价值信念,把奉献牢记于心、体现于行,顶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公仆本色。

  焦裕禄的无私奉献体现为严于律己,勤俭廉洁。他始终以严格的自律管住自己和家人,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焦裕禄在尉氏县工作的一年初冬,别人早早就穿上了棉衣,可身为县委副书记的他还没有棉衣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实在看不下去,就写了一个申请,由纺织品公司批了50尺布票,送到焦裕禄家里。焦裕禄不仅没有收,还批评工作人员说:“你们怎能这样做呢?国家经济困难,我们当干部的应当带头为国家分忧解难,不能多占供应物资。这个政治账我不能背。共产党员宁可忍得一时寒,也不可落个百日忧啊。对同志的关心我领情了。但这布票我不能收,谁去领的,谁给我退回去。”

  焦裕禄的无私奉献体现为甘于吃亏,舍己为民。焦裕禄常说,我们要有甘于吃亏的精神,能吃亏、常吃亏、善吃亏,

  群众才能跟随我们,如果自己处处占便宜,那就会失去群众。

  据焦守云回忆:“当年(父亲)在大连实习即将结束时,洛矿新盖了一幢科级干部家属楼,给我家分了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厂长亲自打电话,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父亲。父亲经过考虑,做通了母亲的工作,决定把房子让给从大连来的郝师傅。事情已经过去很多年了,郝师傅讲到这里也都会感动不已。”

  焦裕禄的无私奉献体现为一心为民,倾力奉献。焦裕禄在担任领导干部期间,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1959年,邻居张全生的妻子快要生小孩了,但张全生却愁眉苦脸,因为他妻子不会做针线活,小孩的衣服没人做。他把布寄到了上海的服装店,人家却说要三个月才能做好。焦裕禄知道后,就请自己的妻子和岳母连夜给张全生的小孩做了衣服。现在这件衣服还陈列在焦裕禄纪念馆。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被兰考百姓亲切称为“焦桐”的大树高耸挺立、高大巍峨,见证了打基础、利长远的恒久价值。焦裕禄没有把自己当成兰考人民的父母官,而是把自己当成了兰考人民的勤务员。焦裕禄常说:“我们每一个党员必须认识到,革命不是为了做官,而是为了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他的实际行动真正地做到了“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小到生活规定,大到政治纪律,焦裕禄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全县干部中形成了好导向、好风气,生动体现了从严治党的高度自觉,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焦裕禄坚决纠正铺张浪费、腐化堕落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种种行为,不为名利所缚,不为权欲所惑,不为世俗物质所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本色。当有人提出改善办公条件时,他说:“坐在破椅子上就不能革命吗?灾区面貌没有改变,富丽堂皇的事,不但不能做,就是连想也很危险。”焦裕禄的无私奉献,是无数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是教导我们为人处世的标杆。生前公仆,身后楷模。焦裕禄用42年的短暂生命,475天的兰考工作,谱写了共产党人公而忘私的奉献之歌,铸就了人民公仆舍己为民的不朽丰碑。

  遍野的桐花开了,一天一地的桐花如彩蝶翩舞,新时代的兰考大地成了桐花的海。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焦裕禄说:“我没有能很好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没有实现兰考人民的要求,我心里感到难过。”“焦裕禄啊我们的好书记,您就像那傲然挺立的泡桐树。泡桐树呀叶叶绿,看见了泡桐树就想起了您”。因此,读懂了焦裕禄就是读懂了中国共产党,读懂了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做一棵泡桐,要有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无私奉献、甘当公仆,如泡桐般立身所到之处,迅速成长,让泡桐之花开遍中原;要长在基层,在实践中增强本领,迅速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造福一方的人才;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努力奋斗。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