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薛庆超: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壮丽史诗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5 10:21

  无私奉献精神是共产党人践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本质体现。什么是无私奉献精神,焦裕禄作出了鲜明的回答。作为县委书记,焦裕禄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无私奉献的楷模。焦裕禄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焦裕禄并非高不可攀,就在平凡的事业中;焦裕禄并未远去,在党的接续奋斗中永远存在。21世纪20年代的中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弘扬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以身作则生动诠释艰苦奋斗、廉洁奉公

  “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根本动力。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焦裕禄胸怀天下,心系群众。他任兰考县委书记,不是为了做官,不是为了谋取私利,而是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此,他走遍全县,调查研究,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千方百计、一心一意要改变兰考面貌,尽管付出生命的代价也心甘情愿。他能够成为县委书记的榜样、共产党员的典范、人民群众衷心爱戴的领导干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诚心诚意当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马克思主义强调“实践第一”,列宁认为“实践的观点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焦裕禄干事创业具有亲力亲为的特点。他认为只有亲身体验到事物的本质才有发言权。为此,他拖着慢性肝病身体,一年多时间走遍全县140多个行政村的120多个村子。焦裕禄认为“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干部,干部,要带头先行一步”。在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贫困面貌过程中,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风沙最大时,带头查风口,探流沙;大雨瓢泼时,带头察看洪水流势。他经常进入农民的草庵、牛棚,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农村一线总结群众战胜自然灾害的实践经验,汇聚起来,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升华为全县人民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

  “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马克思曾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造世界。焦裕禄面对兰考的自然灾害和落后面貌,没有逃避,没有等、靠、要,而是以改天换地的豪情壮志武装干部和党员,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拼搏、自强不息。他说:“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他带领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大力推广亲手种植适宜兰考土壤速生树种泡桐,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焦裕禄最后的遗言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像熊熊燃烧的火炬,生命最后时刻依然闪烁着无私奉献精神的光芒。

  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焦裕禄严守党纪党规,从不利用县委书记权力为自己、为子女、为亲属谋取任何好处。他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焦裕禄以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县委书记的崇高形象。他坚持生活简朴、勤俭办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自己的言行对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作了生动诠释,这是他赢得干部拥护和群众爱戴的重要原因。

   无私奉献精神的时代价值

  “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焦裕禄对群众满腔热情,总是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狂风暴雪铺天盖地时,他带领干部访贫问苦,为群众送去救济粮款,说“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和群众的鱼水深情。他为民爱民亲民的作风,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对群众的深厚情感。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坚持用硬物顶住肝部,布置工作,下乡调研,直至被送进医院。焦裕禄始终保持人民公仆本色,想的都是群众的幸福安康,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展现了县委书记的高尚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近期,新冠病毒在武汉、上海等地肆虐时,在社区、在农村、在医院、在机场、在港口,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生与死的关键时刻,社区、农村、医院的共产党员、各行各业的共产党人,一个个挺身而出,站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千方百计,为民分忧,塑造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最美形象。

  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精髓,也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更是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的灵魂。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制定规划从兰考实际情况出发,干事创业求真务实,贯穿着焦裕禄的全部活动。他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基本掌握兰考自然灾害发生的规律,作出了治理“三害”的正确决策。焦裕禄走访、蹲点、调研过全县大部分村子。正是深入、系统、全面的调查研究,使他能够了解县情,制定出改变兰考面貌的切合实际的规划。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的求实精神和尊重客观规律的科学态度。现在,中原大地全面建成小康,大别山等一系列革命老区脱贫致富,豫西南面貌巨变,河南城市群日新月异,都是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取得的显著成就。

  求真务实,讲究科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焦裕禄提出的治沙、治涝、治碱,都是关系兰考民生的实实在在的大事。提出和解决这些问题,就抓住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促进兰考持续发展的“牛鼻子”。焦裕禄相信科学,尊重科技人员和老农经验,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既不是为了应付群众,也不是为了给上级观看,更不是为自己创造“政绩”。焦裕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他在现代化工厂工作过,搞过技术革新,理解科学真谛。凡是符合科学的就全力以赴去做,善于把科学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想、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源于河南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效显著,沿途人民喝上了丹江水,就是由于这项工程的谋划、勘测、论证、施工过程中,坚持求真务实,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的结果。郑州开通的中欧班列远行欧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的“河南造”盾构机大显神威,河南大踏步赶上全国发展的第一方阵,都是求真务实的硕果。

  面对困难,知难而进,勇于在困难的条件下开拓创新。焦裕禄面对兰考困难局面,不怕困难,不惧风险,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既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宝贵品格,也是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的重要内容。焦裕禄上任前,中共开封地委负责人明确提出,兰考是一个最穷的县,一个最困难的县,你要在思想上有经受最严峻考验的准备。焦裕禄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兰考。焦裕禄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说,要克服困难就必须不怕困难。面对兰考十分严重的自然灾害,焦裕禄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以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创造性地制定了科学易行、简单实用、符合客观规律的治理“三害”方法,在解决困难中闯出了新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地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在疫情防控、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医疗保障、交通运输等方面得到了发扬光大。随着一系列困难妥善解决,无私奉献精神的红色传统正在当代共产党人身上继续传承。

   无私奉献精神历久弥新

  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焦裕禄所处的年代,正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当时,如果一个地方的经济落后怎么办?通常的做法是狠抓阶级斗争,揪出阶级敌人,“大批资本主义”“大批修正主义”,认定“大批出大干”,只有这样,才能“大干促大变”。焦裕禄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既没有狠抓阶级斗争,也没有揪出阶级敌人,而是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树立了发展经济的“四面红旗”。韩村只有27户人家,1962年秋天遭受毁灭性涝灾,每人只分12两红高粱穗。在严重困难面前,大家提出,不向国家伸手,不要救济粮救济款,自己割草卖草养活自己。这年冬天,大家割草27万斤,养活了全体乡亲和8头牲口,修理了农具,买了7辆架子车。秦寨大搞深翻改土,刮掉盐碱地一层皮,翻出好土盖在上面。他们说:“不能干一天就干半天,不能翻一锨就翻半锨,用蚕吃桑叶的办法,一口一口啃,也要把这盐碱地啃翻个个儿。”赵垛楼庄稼基本绝收后,挖河渠修排水沟,战胜内涝夺得好收成,卖8万斤余粮。双杨树农作物基本绝收,大家雷打不散,兑鸡蛋卖猪,买牲口买种子,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焦裕禄详细调研了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的艰苦创业精神,在县委会议上多次讲述树立典型的意义。他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应该把群众中这些可贵的东西,集中起来,再坚持下去,号召全县向他们学习。”在兰考县委农村基层干部会议上,焦裕禄总结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经验,大张旗鼓,推广他们的艰苦创业精神:“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号召全县学习,锁住风沙,制服洪水,向“三害”展开斗争。学习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就要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要尊重科学,运用科学思维,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具有深厚的科学底蕴。焦裕禄从不盲目蛮干,善于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自觉钻研现代化。焦裕禄早年受过农村教育,具有初步文化素质,参加革命后,一贯好学深思。1953年从青年团调入国家重点工程、重点企业洛阳矿山机器厂,担任过车间主任和调度科长。曾被洛阳矿山机器厂派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接受现代工业培训,派到大连起重机厂实习,奠定了基本的工业知识基础,接受了许多新的现代工业知识。洛阳矿山机器厂老同志回忆,当时该厂生产2.5米提升机减速器中间(齿轮)装置,需要一台剃齿机,却没有这种机床。焦裕禄和工人们反复琢磨,对一台旧机床进行改造,苦干十多天达到了目的。洛阳矿山机器厂主打机械工程,每个环节都需要动脑子,车、铣、刨、磨、钻等加工过程,不能有丝毫差错。焦裕禄在调度科要统领生产全局,对每个环节了如指掌。他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形成了科学生产理念。他能短时间找出治理兰考风沙、盐碱和旱涝灾害办法,与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养成的科学素养有关系,这就是科学思维与科学精神。家人认为“说他聪明,不如说他是善于钻研的人”。焦裕禄在兰考推广种植泡桐是深入调研的产物。人们评价“不是傻大憨粗,他是很聪明的人”。焦裕禄在兰考推广种植泡桐“治沙”的理念,来自科学,来自实践,来自群众。焦裕禄经常研究兰考地质和土壤情况,询问了很多农民和科技人员,经常向他们虚心求教。改革开放后,兰考泡桐已成为上海和欧洲制作小提琴的重要原料,成为兰考出口创汇重要来源。

  要青春向上,充满阳光,热爱生活,健康生活。焦裕禄历任团县委副书记、团地委宣传部部长、团地委副书记,是青年团成长起来的年轻干部。几乎所有反映焦裕禄的各种作品中,焦裕禄就是苦干硬干拼命干,似乎是个“工作狂”,给人们造成的印象就是一个只会工作不会生活的干部。其实,这并非焦裕禄的全部。焦裕禄多才多艺,能歌善舞,感情丰富、爱跳舞会唱歌、喜欢拉二胡。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期间,厂里有许多苏联专家,工作时间就是工作,休息时间就是休息。洛阳矿山机器厂的干部、工人和知识分子充满激情,干劲十足,不分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如果在休息时间请苏联专家指导工作、解答问题、提供技术帮助,最好的办法就是请苏联专家跳舞唱歌,趁机请教各种技术问题。焦裕禄还是洛阳矿山机器厂篮球场的“积极分子”。他喜欢听戏唱戏,喜欢跳舞,属于“舞林高手”,跳舞水平在洛阳矿山机器厂颇有“知名度”。由此可见,焦裕禄不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而是一个具有生活情调、充满青春、充满阳光、热爱生活、健康生活的富有精神魅力的干部。传承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包含着高尚的情趣,青春的朝气,健康的生活。同时,拒绝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远离灯红酒绿,做一个正正派派的具有高尚精神魅力的领导干部。

  要廉洁自律,不谋私利,管好家人,形成良好家风。焦裕禄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既有人情味又坚持原则,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总是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焦裕禄的一个女儿回忆说:“当年大姐毕业以后要工作,母亲就问父亲怎么安排,父亲说,一个选择是在机关打扫厕所,一个选择是去咸菜厂当工人。”母亲听了很高兴,觉得当工人很不错。没想到焦裕禄竟要求女儿不但要在咸菜厂干活,还要挑着担子在大街上卖咸菜。“当年大姐是一个大姑娘,脸皮薄,父亲又是县委书记,怎么也想不通”。僵持了很久,焦裕禄说,那我和你一起卖咸菜。“这样才做通了大姐的思想工作”。当然,女儿也不可能让父亲陪着满大街卖咸菜。这就是焦裕禄的家风。焦裕禄的一个女儿还说:各种作品里面,父亲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补丁摞补丁,穿得又脏又破,其实不是这样。老父亲非常讲究,非常知书达理,见到人,脸不笑不开口,没有称呼不开口,衣服也是尽量穿得干净。“他毕竟是县委书记,是一名干部”。学习焦裕禄,就要实实在在,本本分分,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

  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倡导的干部作风的典型化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焦裕禄无私奉献精神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高度一致。当今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乘风破浪,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已进入小康时代,全国的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与焦裕禄所处的年代相比有了根本变化,但焦裕禄精神依然具有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与时俱进,与时偕行。

  (作者:薛庆超,党史专家。主要著作:《邓小平与现代中国》,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一带一路”推介图书,参加阿尔及尔国际图书博览会,在10多个国家出版。《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中国共产党执政史》第3卷,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图书。《中国现代史论》共10卷。曾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向世界讲述《中国抗日战争历史意义和国际地位》,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直播间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历程与七一讲话》。在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和各级官员、各国驻联合国代表、各国记者讲述中国抗日战争展览。)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