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心澄碧| 王玖姣: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5 10:25

  □王玖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当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有强大的精神作为支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其中,焦裕禄精神是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质属性上的赓续性

  关于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明确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里32个字,四个层次,对中国共产党“求什么、为什么、凭什么、靠什么”的行动逻辑和精神风貌进行了生动提炼。具言之,中国共产党求的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思想;为的是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凭的是不惜一切牺牲的斗争勇气和大无畏精神;靠的是对党的忠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正是拥有深邃的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基础和根本,才会在百年的时空中形成璀璨耀眼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关于焦裕禄精神,习近平在2009年将其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2014年,习近平又将其阐述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从中可以看出,焦裕禄精神所内蕴的人民立场、求实原则、奋斗作风及大公无私的胸怀格局,是在特定历史环境下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展现,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精神特质。

  奋斗主题上的承续性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于中华民族遭受外侮内患的时代。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20世纪初的中国,仍是一派乱世景象,新旧反动势力内外勾结、群魔乱舞,大众苍生水深火热,民族危亡,国将不国。在此背景下,以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毛泽东等为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于重重迷雾中找到了指路明灯——马克思主义。于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13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齐聚上海石库门,后辗转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正式宣布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时,全国各种政治团体和派别林立,仅上海就有99个,在众多的政治力量中,新生的中国共产党看上去是毫不起眼,但它是真理和信念的产物,因此,不断蓬勃壮大就成为一种必然。简言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如一颗饱含着民族希望的种子埋下,长成参天大树将只待时日。

  焦裕禄精神形成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兰考县。彼时,中华民族正在尝试探索如何“富起来”的重大命题。在人人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的社会氛围中,仍然遭受着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侵袭,如何使一个世代破败、自然灾害深重的兰考县赶上社会主义建设步伐,是对新任县委书记焦裕禄的严峻考验。焦裕禄从此开始了他人生中“最辉煌”的岁月,在兰考共475天的日子里,带领兰考人民与“三害”展开了斗争,在昏天暗地的风沙中,他们一直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坚定的决心。2017年,兰考提前摘帽脱贫,成为河南省第一个脱贫县。

  显而易见,时间在往前,但党追求的主题从未改变。伟大建党精神和焦裕禄精神都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不同时段的召唤中,淬炼而成的时代之光。

  创造主体上的传承性

  回溯近代中国,日益陷入苦难深渊,人民苦到了极处,社会黑暗到了极处。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莽莽神州,谁救中国?20世纪初,一批先进分子和热血青年在苦苦探索、反复比较中率先觉醒。李大钊同志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火炬,鼓励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毛泽东同志大声喊出“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他们勇敢地建立起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炮声与热血中,一个卓尔不群的英雄群像矗立起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这个组织的初心和使命。

  焦裕禄精神,主要是由20世纪60年代初在兰考担任县委书记的焦裕禄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焦裕禄同志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告诫自己和身边的工作人员:“我们不是人民的上司,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当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共产党员要出现在群众面前”。他忍着病痛,过着“追风吃沙”的生活,却铮铮誓言道:“我们有革命的胆略,坚决领导全县人民,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英雄之举,感天动地。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让焦裕禄同志虽病魔缠身、困难重重,却依然能够斗志昂扬、豪情万丈?答案就藏在一个神圣的称号里——中国共产党人。

  历史实践表明,伟大建党精神穿越党的百年历程,已植根于焦裕禄同志等共产党人的内心,融入他们的血液,内化为他们的精神基因,决定着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也正是拥有这样一代代一批批弘扬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的坚强战士,中国共产党才能够“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也才有底气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者王玖姣 单位: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焦裕禄精神研究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