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迎接党的二十大|李庚香: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6 09:29

  编者按

  8月11日,省委宣传部在郑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同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第二场)。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围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推动理论学习聚焦化、精准化;围绕凝聚共识、激发共鸣,推动理论宣传轻快化、融合化;围绕析理明理、讲清讲透,推动理论研究系统化、体系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会议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

  对于社科界来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

  坚持问题导向,以科学回答“四问”为学术己任。要以中国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科学回答“中国之问”;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展现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责任担当和世界情怀,科学回答“世界之问”;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聆听民之所需、民之所盼,科学回答“人民之问”;深入研究新时代道路之问、强国之问、强党之问,科学回答“时代之问”。

  坚持中国特色,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使命担当。要深入研究阐释中国之路,讲清楚坚持中国道路是坚持什么样的道路、如何坚持中国道路、中国道路背后的深厚文化底蕴等问题;深入研究阐释中国之治,讲清楚中国之治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中国之制”如何成就“中国之治”等问题;深入研究阐释中国之理,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历程、丰富内涵、实践伟力和文化根基等问题。

  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滋养,为建构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丰富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要深入研究阐释“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与“两个奇迹”,如何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如何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史、中国文明史、人类文明史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河南力量,为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