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 迎接党的二十大|王承哲:新时代党要明确宣示的四大问题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6 09:58

  编者按

  8月11日,省委宣传部在郑州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研讨会,同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第二场)。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围绕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推动理论学习聚焦化、精准化;围绕凝聚共识、激发共鸣,推动理论宣传轻快化、融合化;围绕析理明理、讲清讲透,推动理论研究系统化、体系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会议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省社科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王承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党的二十大要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要明确宣示的这四大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回答好这四大问题,对更好地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明确宣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是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最根本的就是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明确宣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进的根本成就,是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明确宣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面对和解决当前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永不懈怠的执著和一往无前的姿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明确宣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途径。要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本质属性、目标路径、实践要求,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崭新篇章。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