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推进自我革命的“六个必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7 11:2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此,他号召全党同志要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必须”原则,大力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自觉做勇于自我革命和善于自我革命的先锋战士。

   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学深悟透笃行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切实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把对党绝对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际成效上,在自我革命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居安思危、自我革命的精神状态,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的锐利思想武器。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在自我革命中具有引领性、贯通性、支配性作用。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自我革命才能自觉推进、长期推进。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始终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论述,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充分认识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政治价值和现实作用,不断深化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根本原则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着力纠治与党的初心使命相悖、与党的理想信念相离、与党章党规党纪相违背的错误认识和思想偏差,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必须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更是整顿党的作风、坚持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对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经常对表对标,坚持抓早抓小,敢于纠错纠偏,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同各种“四风”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作彻底的斗争,带头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引导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同时,要善于打破思维惯性,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以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新手段不断丰富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的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不良因素作斗争。只有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才能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在新时代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我们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内部变质、变色、变味,准确理解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与严重危害,按照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与自我改造,持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坚决同一切腐败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发扬斗争精神,是自我革命的内在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求生存、获发展、赢胜利的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就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坚持干部选任与从严管理并举,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锻造一支宏大的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时刻提高警惕,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主动检视自己,自觉修正错误,及时扫除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以强烈的历史担当主动、坚决地把自我革命推向纵深。

  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自我革命的制度建设,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不断增强制度刚性,防止“破窗效应”,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综合效能,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开辟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新路径,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尤其是要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头雁效应”,努力营造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良好机制和氛围。

  【作者:楚向红 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本文为2022年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专项项目“加强我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问题研究”(2022XWH084)阶段性成果】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