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精神|李庚香:焦裕禄留下的“三件宝”之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7 16:13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深入走访调研焦裕禄事迹的基础上,提出了焦裕禄留给我们的“三件宝”。他认为,学习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学习、传承、弘扬焦裕禄留给我们的“三件宝”,做到三个“始终坚持”。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昂首阔步,所向披靡。

  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今天发布第一篇《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精神|李庚香:焦裕禄留下的“三件宝”之一》,以下为完整版视频和文字内容:



  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习近平同志1990年在福州工作期间,就曾发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词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等深情词句,真切表达了对焦裕禄同志的怀念和敬重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

  过去兰考的老百姓说:“兰考三件宝,泡桐、花生和大枣”。我们今天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也必须传承好焦裕禄留给我们的“三件宝”,具体体现在三个“始终坚持”上。

  焦裕禄留给我们的“第一件宝”就是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就是对老百姓好这一朴素道理。对党忠诚和对老百姓好是统一的,因为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人民的利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这是焦裕禄同志带给我们最深刻的启示。曾经有人问,什么是对党忠诚?焦裕禄陵园的一位守陵人说,对老百姓好就是对党忠诚。简单、朴实的一句话,却包含着感人至深的道理。焦裕禄是这样认为的,他说:“我们兰考这个地方来之不易,是多少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有36万兰考人民,有党的领导,在困难和灾害面前我们不能低头,要挺身而出战胜灾荒,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焦裕禄最大的特点是听不得说群众有事,一旦听说群众有事,他就放不下、坐不住。他说:“我不是人民的上司,而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和群众同甘共苦、共患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焦裕禄在兰考的一年零三个月,一心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他踏遍兰考的每一处盐碱地、每一个风沙口、每一条泛滥河、每一块被洪水淹没的庄稼地,深入老百姓中间听真话、察实情、看民意,真正和老百姓心连心、在一起。焦裕禄深刻明白党的执政地位是用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也不会一劳永逸,执政的时间越长,就越容易放松懈怠、脱离群众,只有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群众同甘共苦,才能获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人民怀念焦裕禄、敬仰焦裕禄,体现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呼唤的是党同群众的鱼水深情。新形势下,群众的利益诉求不一样了,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永远不能变。未来百年,我们党要实现长期执政,我们国家要实现长治久安,人民永远是最坚强的后盾。焦裕禄“心中始终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深刻理解“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等重大问题,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让自己的所作所为不让群众失望。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