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5个方面证明,经济大省河南有责任有担当有干劲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2-08-18 09:41

  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指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

  河南省长王凯通过视频发言。

  河南为什么是经济大省?支撑河南成为经济大省的理由都有哪些?作为经济大省,河南在为全国稳经济方面,都承担了哪些责任和担当?



  经济总量:

  2004年以来,河南已连续18年位居全国第五

  8月16日,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表示,6月份全国经济扭转了前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负增长的局面,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今年上半年,河南经济总量3.757万亿元,在全国排第五。这个位次,河南已经延续了18年。

  除了排名,上半年河南经济增速的变化值得关注。

  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2.5%。河南GDP增速为3.1%,河南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0.6个百分点。河南省和山东省,是全国6个经济大省中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速度的两个省。山东GDP增速为3.6%。

  光看这半年的增速,还看不到河南有多不容易,有多努力,我们可以把时间往前推。

  2021年,河南GDP增速为6.3%,低于全国8.1%的水平,在中部六省和GDP前10强中,增速均排末位。与青海、宁夏、云南、辽宁、西藏一起,成为全国未完成目标增速的6个省份之一。

  时间再往前推,2020年,河南GDP增速1.3%,低于全国1个百分点,在GDP前10强中倒数第二。

  这两年,大家都很难,作为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的河南,更难、更不容易,但河南承压前行、埋头苦干,硬是把今年上半年增速从全国倒数赶到了全国6个经济大省的第二位,为今年上半年全国稳经济发展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市场主体:

  全省市场主体有884.6万户,在6个经济大省中排第四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6省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4成以上,贡献了40%以上的就业。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

  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河南有多少呢?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84.6万户,同比增长8.2%。

  河南一直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经济的根本举措之一,今年上半年,全省已累计为141万户市场主体送达政策红利1106.11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841.9亿元,留抵退税政策已“大头落地”。

  针对市场主体发展的利好政策还在出台。

  8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提出六大方面24项举措,被媒体称为“打出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组合拳’”。意见提出,到今年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规模将达1000万户。

  从纵向看,河南的市场主体规模一直在不断扩大,但横向看,我们和前面的几个经济大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年上半年,广东省市场主体达1572.5万户,山东市场主体达1385.34万户,江苏市场主体为1371.6万户,河南市场主体规模排第四。

  而同为经济大省的浙江市场主体为816万户,四川省市场主体7月底刚突破800万户。

  固定资产投资:

  6个经济大省中增速和浙江并列第一,下半年可继续坚持“项目为王”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头连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对经济增长起着重要支撑作用。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7位。

  在6个经济大省中,和浙江省增速并列第一。

  另外4个经济大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是: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江苏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

  回顾上半年,在投资方面,河南有两个抓手,一个是“项目为王”,一个是“三个一批”。在这两个抓手的强力拉动下,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3%,分别高于全国11.3、14.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5、17.8个百分点。

  下半年,作为全国经济大省,河南要继续勇挑大梁,积极发挥稳经济的关键支撑作用。

  要持续以“三个一批”为主要推进机制,以市县主要领导全面落实“项目为王”的工作方法为关键支撑,持续促进各地新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特别是新上更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直接为经济发展注入投资增长带来的强大动力。

  进出口:

  上半年进出口总值位居中部第1位

  李克强总理说,经济大省之所以有今天的发展成就,根本动力在改革开放。

  开放是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目前,6个经济大省的进出口和利用外资都接近全国的6成。

  河南在这其中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今年上半年,河南进出口总值3958.3亿元,居全国第11位、中部第1位,同比增长7.9%。

  进出口总值的增长,和新兴市场得到进一步拓展有一定关系。

  今年上半年,河南对RCEP成员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进出口1132亿元,增长了12.2%,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055亿元,增长了28%。

  而且,主体活力持续增强,今年上半年我省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同比增加了498家,同比增长6%。

  今年上半年,为稳住外贸基本盘,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10条政策措施,指导各地兑现好惠企政策,不断推动我省外贸平稳向好发展。

  同时,还积极帮助企业多元开拓国际市场,仅许昌市的市场采购贸易就实现出口16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规模水平。

  下半年,全省外贸还应以全面实施制度性开放为着力点,以郑州航空港高质量开放发展为主要支撑,以航空港实验区引进落地的重大项目投产为新增长点,促进全省进出口额增速稳步提升,为经济加快恢复与发展赋能助力。

  消费:

  释放消费潜力 河南出实招

  需求不振是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

  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说, 经济大省人口多,要多想办法促消费,扩大汽车等大宗消费,支持住房刚性和改善性需求。

  这一点,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和消费大省,一直在身体力行。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848.4亿元,增长0.3%,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

  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多个拉动消费的政策,7月份,河南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实施方案》,提出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鼓励金融机构减免服务收费、增大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各地加大消费券特别是非刚需领域消费券发放力度,重点用于汽车、家电、零售、餐饮、文化旅游、住宿、体育等领域消费。

  势要起而不可落,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特殊时期,河南要全面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进一步挖掘政策激励的潜力,保市场主体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在促进全国经济恢复与加快发展方面也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占仓∣河南省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