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行走河南,读懂焦裕禄精神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8 09:59

  编者按

  8月15日,新华社、省委宣传部在兰考举行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同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第三场)。会议强调,要深化研究阐发、加强传承弘扬、积极自觉践行,挖掘好、利用好焦裕禄精神中蕴含的宝贵财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会议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

  读懂焦裕禄心中的“三棵树”。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逝世后,人们在他的日记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我想,作为一名革命战士,就要像松柏一样,无论在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在冰天雪地的严冬,永不凋谢,永不变色;还要像杨柳一样,栽在哪里活在哪里,根深叶茂,茁壮旺盛;要像泡桐那样,抓紧时间,迅速成长,尽快地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是对焦裕禄同志一生最生动的写照。

  读懂焦裕禄身上的“三股劲”。焦裕禄是一本永远读不完、常读常新的书。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河南省和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对焦裕禄精神作出“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三股劲”的概括。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彰显的是人民至上、初心如磐、公而忘私的公仆意识。抓工作的那股韧劲,体现的是百折不挠、科学求实、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折射的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不懈追求。“三股劲”,反映的是焦裕禄同志鲜明的人民立场、优良的工作作风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读懂焦裕禄精神时代价值的“三宝”。焦裕禄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不会过时”。一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一科学真理。二是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就是对老百姓好这一朴素道理。三是始终坚持党同人民一道“团结奋斗”这一历史哲理。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认真传承好焦裕禄留下的这“三宝”,深刻领悟蕴含于其中的道理、真理和哲理,真正把握焦裕禄精神的精髓,固本求新,守正创新,在不负人民中书写新的篇章。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