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承哲:凝聚实现“两个确保”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18 10:07

  编者按

  8月15日,新华社、省委宣传部在兰考举行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理论研讨会,同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理论研讨会(第三场)。会议强调,要深化研究阐发、加强传承弘扬、积极自觉践行,挖掘好、利用好焦裕禄精神中蕴含的宝贵财富,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会议发言内容摘编刊发。

  □省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承哲

  凝聚实现“两个确保”的强大正能量,就要像焦裕禄那样虚心学习,善于学习。“不蹲下去,看不清蚂蚁。”这是焦裕禄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干事创业的经验之谈。他所说的“蹲下去”就是要沉下身子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焦裕禄看来,“越有困难,越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思想不通的时候,就要加紧读毛主席的书”。他在兰考治理“三害”的时候,不仅虚心向当地群众请教,而且经常品尝碱土的味道。新时代新征程,要像焦裕禄那样俯下身子拜群众为师,从人民群众中获取更多的“金点子”,从实践中得到更多的“好方子”。

  凝聚实现“两个确保”的强大正能量,就要像焦裕禄那样真抓实干,科学求实。“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为摸清“三害”的脾气,焦裕禄带头顶风沙查风口、探流沙;带头冒暴雨观察洪水流势和变化。为根治“三害”,他忍着病痛带领群众翻淤压沙压碱、植树造林。新形势新任务,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的实干精神和求实作风,发扬焦裕禄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躬身入局,从第一手资料中看问题、找规律、想办法,用心用情用力解难题、办实事。

  凝聚实现“两个确保”的强大正能量,要像焦裕禄那样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从缝了42个补丁的被子到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焦裕禄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真正本色。新的历史时期,要像焦裕禄那样时刻对照党员标准,时时坚守廉洁情操,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律己修身,洁身自好,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支持,才能凝聚起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的绚丽篇章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