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时评工作的几点建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8 17:18

  我们党一直非常重视舆论引导工作。今年是一个特殊之年,世界疫情的蔓延、俄国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和打压、佩洛西窜访台湾由此带来的台海局势的变化等等,这些重大事件都在网上引起了很大震动。在越发复杂的国际国内局势的当下,做好网上时评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网络舆论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河南作为人口基数庞大的省份,网民的比重自然也庞大,所以说咱们在这个时间节点召开这个会议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从这也看出,大河网在这个关口召开这次会议,也体现了一种责任和担当。

  一是要避免宣教灌输。网民来自群众,学识阅历喜好各有不同。用宣教的、程式化的、学术的、学究的语言表达,不一定能收到好的效果。针对不同群体,用年轻化、网络化、口语化的、长话短说的接地气的表达方式更适应网民不同层次的特点。用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更有情感的穿透力,让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在口语化中、在温婉的语言中得到宣传。

  二是语言风格要多样化。要针对不同层次的网络群体,用不同的语言风格,能产生共情,达到传播效果。网络上的信息各种各样,还有情绪宣泄类、抬杠找茬类、谩骂侮辱类、道德绑架类等等,不同的语言风格都要有针对性。

  三是评论形式要多样化。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可视化的评论逐渐更有说服力,一张图一个视频一个音频,甚至一个表情包,都是评论,都能够承载信息,够能表明态度和观点。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提笔能写,更要能举机能拍、出镜能播。

  四是要有一定的理论性。对于某业领域的热点事件,如法治事件,则需要一定的法学理论知识,当然,这个专业知识并不是纯理论,不会是理论语言,而是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变成一种思维能力,思维方式,用一种专业的理论思维来说服受众,这样的评论更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作者:向长艳)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