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精神|李庚香:焦裕禄留下的“三件宝”之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9 10:16

  编者按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研究好传承好弘扬好焦裕禄精神,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深入走访调研焦裕禄事迹的基础上,提出了焦裕禄留给我们的“三件宝”。他认为,学习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学习、传承、弘扬焦裕禄留给我们的“三件宝”,做到三个“始终坚持”。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昂首阔步,所向披靡。

  大河网学术中原持续刊发,今天发布第三篇《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精神|李庚香:焦裕禄留下的“三件宝”之三》,以下为完整版视频和文字内容:



  焦裕禄留给我们的“第三件宝”是始终坚持党同人民一道“团结奋斗”这一历史哲理。焦裕禄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孜孜以求、不断探索、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团结奋斗、顽强奋斗的一生。他毕生忠诚党的事业,强忍病痛坚持工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所牵挂的仍然是兰考人民,仍然是为之拼搏奋斗的那片沙丘。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体现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崇高风范,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

  团结奋斗,是焦裕禄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开封老地委书记张申同志说,焦裕禄是一个能够团结同志一道工作的人。他从不计较个人恩怨,总是换位思考问题,海大量宽。在他未完成的文章《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他说:“一个落后地区的改变,首先是领导思想的改变,领导思想不改变,外地的经验学不进,本地的经验总结不起来,先进的事物看不见”。他总结的“十多十少”、“五个跟不上”,在今天仍然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在河南杞县最新发现的焦裕禄1952手稿,充分彰显了焦裕禄出色地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他看来,只有大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各项工作才能开展得有声有色。

  团结奋斗,是党和人民成就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成就历史伟业,我们必须与人民共同奋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的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扑下身子、与人民一道共同奋斗,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