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担当起克难攻坚、行稳致远的历史使命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8-19 10:5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10年来,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1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有了成色十足的业绩,才会让人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才能让群众越来越满意。

  攻克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是中国共产党人勇毅前行、不畏艰险拼搏的结果。攻克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既要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又要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既要做出满足群众当下需求的政绩,又要做出长久造福群众的业绩。一是要全面加强党性修炼。越是克难攻坚越是需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协同创新形成工作合力,因地制宜地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妥善地解决掉。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只有党性坚强、摒弃私心杂念,才能保证政绩观不出偏差。二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推动问题解决是做出政绩的基本前提,要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衡量标准,什么是好事实事,要从群众切身需要来考量,不能主观臆断,不能简单化、片面化。三是要业绩交由人民评判。“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群众满意工程”才是真政绩。四是要谋划周全、着眼长远。始终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实抓细抓长效,持续巩固扩大工作成果,实现“一抓多促”的目标。在此过程中,培养和锻炼出一支敢干事、乐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队伍,做出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工作业绩。

  办成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是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继往开来取得的业绩。办好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必然要牵涉到更多的时间精力,处理好更多的关系。一是处理好具体问题与总体目标的关系。既要增强大局意识,树立“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意识,避免出现注意了具体问题的解决,忽视了总体目标落实的情况;也要增强抓细抓小意识,坚持“想全想细想万一”的工作习惯,避免出现“只见森林不见树木”的问题。二是要处理好眼前工作与长远建设的问题。既要树立“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工作态度,坚持雷厉风行“立即办”“马上干”的工作作风;又要着眼于重在持续、不留隐患的工作理念,避免出现注意了阶段性安排,忽视了长远建设的问题。三是要处理好问题治标与问题治本的关系。既要着眼当下解决问题努力让群众“见成效”,赢得群众眼前的“满意度”;又要着眼长效机制建设努力让子孙后代“享后福”,避免出现“治标不治根”的“面子工程”。实践证明,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必修课。1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能力提升为基础,以作风改进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考验,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练就的实力。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查找问题既是防范化解风险考验挑战的必备手段,也是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前提条件。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与时俱进地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各种问题。实践证明,敢找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会找问题是破解难题的关键。找出问题就为解决问题开启了“通道”,也为有效应对即将面临的风险挑战考验提供了靶向。主动找问题是敢于面对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善于化解遗留问题的具体表现。不同时期面临问题的情况各自不同,对条件具备的问题要尽快着手落实落地,让群众从看得见的成效中“得实惠”;对条件尚不成熟的问题要创造条件持续推进落实,让党员干部努力工作的“辛苦指数”成就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对交叉性问题要通过综合协调发挥“集团军”作战的优势,避免出现问题“棚架”的现象;对跨业务、跨部门的问题,要本着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积极牵头抓总主动协调沟通解决积极建议解决。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无止境的,这决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上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持续凝聚无穷力量,催生丰硕成果,展现全新魅力,始终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王运涛,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