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全面理解工业现代化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2-08-25 09:44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两步走”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现代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包括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等多个方面。工业是国民经济中规模最大、创新最活跃的物质生产部门,工业现代化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具有支撑和保障作用。综合来看,工业现代化既遵循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又体现国家间的差异性;既具有时代性特征,又是一个动态的、持续推进的历史进程。对此,我们需要全面理解、综合把握。

  工业现代化具有规律性。各国工业发展都会经历规模从小到大、水平从低到高的过程。工业现代化是工业发展的高级阶段。综合世界各国工业化经验来看,工业现代化是指一国工业在技术水平、生产效率、国际竞争力、分工地位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有全球价值链掌控力、产业链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的状态。实现工业现代化,需要有一批具有活力的微观主体作支撑。对我国而言,这些具有活力的微观主体具体包括,由国家实验室体系、大学和科研机构、企业研发力量等构成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由全球领先的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构成的企业群体,由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工人等构成的人才队伍。

  工业现代化具有差异性。对于各个国家而言,虽然工业现代化的外在表现特征大致相同,但由于各国在资源禀赋、经济体制、产业沿革等方面存在差异,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其内部结构、产业政策、企业主体等方面会存在很大不同,工业现代化在各个国家的内在表现也会不同。我国拥有齐全的产业门类、完整的产业链条和完善的产业配套,推进工业现代化需要保持这一优势,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前沿科技创新,加快提升工业技术水平,为推进工业现代化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工业现代化具有时代性。当代工业发展的突出特点是数字化和绿色化。要看到,各个时代具有不同的技术条件、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工业现代化也会带上它所处时代的烙印。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突破、成熟,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工业发展的方向,推动工业部门的生产要素、生产方式、组织结构、生产流程、产品形态等发生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还要看到,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是现代工业的底色,这对工业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原材料以及生产工艺、最终产品、环境影响、回收循环等提出更高的标准。工业部门必须大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实施绿色制造,提升绿色低碳技术、绿色产品、服务供给能力,从而更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支撑。

  工业现代化具有动态性。工业现代化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科技创新永不停息,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并会推动既有产业发生变革,给工业现代化注入新的内容。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在升级,对工业现代化也提出新的要求。此外,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断变化,要求一个国家参与全球分工合作的水平、模式作出相应调整,工业现代化也将具有新的内涵。

  总的来看,我国推进工业现代化,需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充分发挥我国体制机制、市场规模、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提升我国工业技术、生产效率、数字化绿色化水平和全球分工地位。在这一过程中,既要补短板,缩小我国在产业链关键环节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提高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又要大力推进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增强国际竞争力,还要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抢占新兴产业发展新机,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李晓华)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