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这十年|张占仓:四方面发力跑出加速度 有信心十四五末GDP超8万亿

来源:大河财立方
时间:2022-08-29 11:56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2022年8月28日,中共河南省委“中国这十年•河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发布会公布了十年来河南GDP增长情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情况,以及“十四五”末对河南GDP的增长期望。

  发布会结束之后,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分享了他对河南这十年发展成绩的感受。

  河南有信心在“十四五”末GDP超8万亿元

  10年前,河南省进出口总额占全国0.6%左右,2020年河南进出口总额占全国的2.1%,成为全国进出口总额较高的十大省份之一。

  进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增长7.9%,在全国排名中属于增长速度比较快的省份之一。

  在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看来,这10年河南最大的变化是,在开放发展方面从一般省份晋级成为中国内陆开放高地。

  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通过“三个一批”活动,使投资增长速度达到10.3%,是全国投资增长速度较快的省份之一。通过投资拉动,为河南省经济增长注入了较大的动力。

  张占仓表示,从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速度、进出口产品结构以及消费趋势来判断,下半年河南省的经济增长势能会更好,正常情况下GDP增长动力会更加充足。

  “河南省是一个农业大省,对中国农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农业大省在人均收入方面相对压力较大。这些年,河南省既确保了国家粮食等农产品供给,又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快速发展,尤其是工业发展方面迈出了比较大的步伐。”张占仓说。

  张占仓表示,改革开放初期,河南省人均GDP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多一点,最近两年,河南省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将近80%。从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情况看,河南省人均GDP水平在全国是处在稳定提升状态。同时,通过“三个一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等,为河南经济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如果能够持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河南就有信心在‘十四五’末GDP超8万亿元。”张占仓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会随之提升,在全国的经济地位也会继续稳步提高。 

  创新为河南经济赋能

  发布会提到,河南要高质量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河南必须跑出“加速度”。那么,河南要从哪些方面跑出“加速度”?对此张占仓有四点感受。

  第一,从省领导出席科教领域的重大活动、讲话次数等可以判断省委、省政府对创新的重视程度。在创新驱动全面布局的情况下,通过创新为河南省的经济发展赋能,为河南省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将来会有更好的前景。

  第二,河南省把“三个一批”常态化之后,可以保证经济发展的动力,尤其是通过投资驱动动力方面会不断增加新的能量。

  第三,河南省作为全国进出口总额最大的十个省份之一,下半年我们进出口会有更好的增长。尤其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等驱动河南进出口有更好的表现,也会为河南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

  第四,下半年通过精准防控,使疫情对消费的影响进一步降低,也会为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最近,我们在全省各地走访,多地对下半年经济增长表现出很大的期望。随着全国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全省人民干劲进一步充足,大家都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拼命奋斗,所以我们的未来是可期的。”张占仓说。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