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大变局中的人文学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2-08-30 10:33

  一代有一代之学术。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往往也是学术和思想大发展的时代。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世界政治格局之变,是国际治理秩序之变,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从文化层面看,大变局意味着各种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思想相互激荡,意味着人文学术面临新的现实挑战和发展机遇。深入扎根变革的时代,立足中国、放眼世界、面向未来,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推动“三大体系”建设,为新时代伟大实践提供理论支持,这是大变局时代人文学术的宗旨和使命。在这里,我就几个关系,谈一点体会。

  一是主体问题,着眼于本土性与世界性的关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大的“变”,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崛起,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文化是本土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学术是本土的,也是世界的。不立足本土研究中国问题,中国学术就没有根基、没有特色、没有主体性精神;不放眼世界,在世界学术的格局与趋势中观察中国、思索中国,中国学术就会孤立于世界学术主潮之外,缺乏创新、缺乏活力、缺乏普遍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不断健全,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新时代的今天,中国案例、中国文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乃至中国方案,必须也必将成为学术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学术需要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既要破除对西方思想体系的迷信,又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是基础性和前提性判断。

  文学、历史学论坛研讨

  二是价值问题,着眼于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学术的价值用马克思的话来讲,就是“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当代中国的社会变革广泛而深刻,当代中国的实践创新宏伟而独特,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人文学术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时代课题正在成为理论创新的强大动力。心系“国之大者”,强化问题意识,围绕国之大局、国之大事、国之大计,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这是大变局时代学术繁荣的必由之路。基础研究着眼于用创新理论解释世界,应用研究注重用研究成果改造世界。基础研究为应用研究提供学理支撑和知识储备,应用研究为基础研究提供问题起点和实践路径。基础研究必须是对时代之问的理论提炼才能深入人心,应用研究必须是对时代之问的实践应对才能价值实现。立足实践发展,回应时代关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和实践智慧,这是大变局时代人文学术的使命和责任。

  三是路径问题,着眼于学科主体与学科融合的关系。学术研究的意义不仅在于学术本身,更在于社会发展。学科分化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最重要成果之一,没有学科分化,就没有现代科学,没有现代科学,就没有现代文明;学科融合则是近百年来社会发展,尤其是大变局时代的现实要求,其实质就是要突破学科分化的藩篱,尽可能直接地面对世界本身,面对事物本身,回到问题本身。全部的学术史既是一个学科不断分化、不断专业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学科不断交叉、重新整合的过程,这两个方面交融互渗。中国学术4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就是一个新兴学科与交叉学科不断涌现、为各专业提供新的理论视角与知识增长点的过程。质而言之,交叉融合是发展趋势,是创新路径,也是无法绕开的现实需要。当然,必须同时强调,学科融合绝不是学科溶解、学科消弭,其前提是立足学科主体,其目的仍然在于凸显主体学科的学科特色,彰显其价值,强化其优势。

  四是方法论问题,着眼于大数据与扎根研究的关系。近年来,“大数据方法”成为学术界广泛关注的热点,“数字人文”方兴未艾。人文社科领域利用大数据方法取得的研究成果也是层出不穷。这是技术发展的成果,也是学科融合的成果,其发展前景不可小觑。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大数据方法和数字人文研究既不是学术研究的全部,也不是学术研究的终点和归宿。量性研究必须和质性研究相结合,才能透过现象迷雾直抵事物本质;大数据研究必须与扎根研究相结合,才能突破技术思维理解和把握现象与社会本质。费孝通先生用双脚做学问,深入社会基层,读的是现实和社会,读的是生活和人心。他的《江村经济》被誉为人类学研究的“里程碑”,就是因为他能够走出书斋,超脱书本,把学术研究真正地扎根于中国大地、扎根于社会人心。费孝通先生的学术之路正如他的学术成果一样,即便是在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仍然具有深刻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大变局时代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彰显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特色”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己任,担当起回应时代呼唤、解决时代问题的重要使命,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张江,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阐释学高等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学批评》杂志主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等。)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