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树群 吴永:新时代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31 10:33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就从理论和实践互动关系的角度,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阎树群 吴永

  继承好宝贵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概括为“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这一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精神动力。

  在马克思崇高精神的感召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形成了一系列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是马克思崇高精神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是建党强党、成就伟业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必须把继承马克思崇高精神和弘扬党的伟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重要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同时,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作出精辟阐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概括起来就是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这就从科学本性、价值立场、社会功能、理论品质等方面全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从而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和实践价值的认识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为新时代更好坚持、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

  用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由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因而“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党的百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是否坚持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

  中国共产党把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称之为学风。自延安时期我们党确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来,坚持弘扬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风始终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度重视全党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而且对端正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态度提出全方位的要求。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研究,不能采取浅尝辄止、蜻蜓点水的态度”“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风思想,为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提供了科学指导,为新时代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指明了方向。

  随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不断创新,学风概念的外延已由最初的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逐步扩大到对待包括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在内的所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态度,其内涵也在日益丰富。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

  马克思主义诞生距今已经170多年,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实践的互动关系看,一方面,马克思主义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中国,另一方面,中国也极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和实践充分表明,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

  (作者阎树群 吴永,分别系陕西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