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华:永葆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头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31 10:41

  □李佳华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宝贵经验、艰巨任务和基本要求,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坚定理想信念是持续斗争的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和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有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无数共产党人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依然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惧牺牲、百折不挠,经受得住任何考验,用鲜血和生命赢得战斗的最终胜利。坚定理想信念,首要的是学好科学理论,夯实理论功底。马克思主义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和动力源泉。只有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进行准确分析、理性遵循、科学把握,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坚如磐石、稳如泰山,任凭风吹浪打也岿然不动,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对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思潮侵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紧抓正风肃纪是坚守党性的方向之盘。纪律底线既是“高压线”,也是“防火墙”。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是我们观察党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是党的性质的外在表现。党性纯则党风正,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一个有着坚强党性的党员干部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当前形势和任务有着透彻的认知,把党章党规党纪时刻谨记于心,增强对不良习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一旦心存侥幸,偏离清廉的作风轨道、放松遵守纪律的绳结,就会将人民群众抛在脑后,丧失行为底线,无视各种规矩,敢闯一切“红灯”禁区,逐步走上不归路。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要清醒地认识到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特点,认真总结宝贵经验,深刻分析实践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在把握党的建设内在规律的基础上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做得更加科学、严密、有效。正风肃纪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地统一起来,从领导干部抓起,尤其是从高级领导干部抓起,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用优良作风为党领导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监督管理是制约权力的量戒之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保障。权力是一种政治强制力,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支配力。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权力的异化,成为社会腐败的毒瘤。一个政党如果不进行有效的监督,就很难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制度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环境中诞生的政党,从一开始就非常强调硬性的制度。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就把党内监督作为加强党建的重要内容。之后“三湾改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使中国共产党摆脱了雇佣军思想,解决了党如何建设自己军队的问题。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编织架构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监督网络,建构“不敢腐”机制,做到党内有纪委监督,党外有人民监督,把各种监督协调起来形成监督体系,才能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有效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保证社会的公平正义。(作者:李佳华 单位: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