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江凌: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担当历史使命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9-06 09:17

  编者按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3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研讨交流。4位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现将有关领导同志的发言摘要刊发,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阅。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江凌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现了过去两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两年多,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迎难而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了强烈的历史自信、历史主动和历史使命。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必须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

  坚定历史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建立在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深刻认知上,说到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历史自信的很多重要论述,其中最集中、最鲜明的就是强调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坚定历史自信,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不懈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增强历史主动,在把握时代大势中应变局开新局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实现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历史主动的很多重要论述,其中最集中、最鲜明的就是强调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强调“各地区要找准自己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在解决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应对传统国际经济循环弱化挑战的同时,创造了发展新空间、提供了发展新机遇。增强历史主动,就是要积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扭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风口”,突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奋力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新天地。

  担当历史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义无反顾肩负起的历史使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历史使命的很多重要论述,其中最集中、最鲜明的就是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特别是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斗争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这些重要论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觉担当历史使命的清醒与坚定。担当历史使命,就是要强化历史责任,发扬斗争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奋勇争先,积极贡献河南力量。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