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穆为民:奋力书写人民当家作主的“人大答卷”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9-06 09:23

  编者按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3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研讨交流。4位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现将有关领导同志的发言摘要刊发,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阅。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为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二、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近期我集中时间认真研读了第四卷,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深了对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理解。特别是认真学习“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专题,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深入思考,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有三点认识体会。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主心骨作用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为己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和艰辛探索。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讲到,“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邓小平同志提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我深深感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有效保证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使法律及其实施有效体现人民意志。这就要求我们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展现人大的政治担当。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充分发挥人大主渠道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而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人大工作来讲,无论是选举,还是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履职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点和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和途径,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生动的民主实践。比如在全省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意见,再次修订选举法实施细则,选民参选率和代表素质得到新的提高。比如在立法工作中,向人大代表征集年度立法建议,每部法规草案都公开征求意见,设立21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努力让法规装满民意。再比如在监督工作中,今年开展的25个监督项目,其中17个与民生息息相关,推动人民民主落脚到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上来。每次执法检查期间都召开五级人大代表座谈会,最大限度把各方智慧力量凝聚起来。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确保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等高度统一。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力军作用

  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人民所享有的民主权利,不是“一选了之”,而是贯穿人大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只有把各级人大代表作用充分发挥好,才能完整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依法行使国家权力。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理念,在加强代表工作方面有许多新举措。比如,拓展“双联系”制度,不仅在机关“接待”,还深入一线“走访”。全省建成9583个联络站,五级人大代表近距离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坚持代表议案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转化为群众可观可感的实际成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总之,我们将紧扣“全过程”要求,拓宽“主渠道”功能,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进程中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