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武国定: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9-06 09:29

  编者按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月3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开展研讨交流。4位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打算。现将有关领导同志的发言摘要刊发,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参阅。

  □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多篇文章对粮食安全问题作了精辟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不能把粮食当作一般商品,光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光算眼前账、不算长远账。并指出,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要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饭碗里主要装中国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大国领袖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和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为我们抓好“三农”工作,特别是粮食生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视察河南,每次必看农业,必讲粮食,对河南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生产是河南的一大优势,也是河南的一张王牌,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并强调,夏粮丰收了,全年经济就托底了。保证粮食安全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加强良种技术攻关,靠中国种子来保障中国粮食安全。我们要牢记领袖殷殷嘱托,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上展现河南担当,做出河南贡献。

  坚持“两个维护”,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河南常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居全国第二位,是全国第一小麦生产大省、五大粮食净调出省之一,不仅保障了自身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在全国大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粮食安全问题上,决不能让别人卡住脖子,甚至一剑封喉。要胸怀“国之大者”,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好粮食生产,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把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扛稳扛牢。

  坚持“藏粮于地”,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实行刚性指标考核,出现问题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十四五”末,建成高标准农田875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1500万亩。精心组织土壤“三普”工作,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不断提升地力水平。

  坚持“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实验室建设,组建河南种业集团,为振兴民族种业贡献河南力量。加快中原农谷、周口国家农高区和10个国家级、10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示范引领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十四五”末,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7%以上。建设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数字乡村建设,用数字赋能粮食全产业链生产。

  坚持“三链同构”,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叫响河南优质小麦、优质花生等品牌。培育十大产业集群,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打造万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完善粮食储运体系,把河南打造成全国重要的口粮生产供给中心、粮食储运交易中心、粮食期货价格中心。

  坚持政策惠农,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落实好粮食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保持粮价合理水平。落实好种粮补贴政策,让多生产粮食者多得补贴。发挥供销社的主渠道作用,探索化肥收储制度,发挥保供稳价作用。推进小麦、玉米、水稻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实现全覆盖。试点开展巨灾保险。

  坚持党政同责,调动各级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积极性。细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考核办法,动真碰硬考核。完善对种粮大县的支持政策,做到乡村振兴的项目资金向种粮大县倾斜,农产品加工业项目在种粮大县布局。加大对种粮大县的转移支付和奖励补助力度。积极探索对种粮大县的利益补偿机制,让种粮大县种粮不吃亏,并逐步赶上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平均水平。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