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创新赋能 稳住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07 13:17

  县域经济,作为一个典型的地域经济体系,历来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据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关心、关爱县域经济发展,每到一地调研,毫不例外地都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县域经济的发展状态,以最接地气的方法把脉民生,体察民情,及时提出切合实际的县域经济发展举措,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南。作为全国著名的"三农"大省,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事关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国家大局,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更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绿色家园。按照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建设现代化河南,要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县域经济"成高原"。9月6日,省长王凯主持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专题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扎实推动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不断冲击的条件下,稳住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盘,是全省一百多个县市都需要高度重视的一件大事。据我们在各地调研分析情况,近期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把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按照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趋势,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创新驱动方面持续发力。当然,一般情况下,县域科技创新资源相对比较贫乏。但是,是否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是否想方设法以创新驱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仍然会对当地资源配置起非常大的影响。借鉴沿海地区的经验,参考我们当地县域经济发展实力比较强的巩义市、禹州市等地做法,只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党政一把手抓创新的工作机制,由党政一把手投入大量精力与资金抓创新,无论是引进先进技术、引进急需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发展高端制造业,落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等,还是克服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提高当地主导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新增长点形成与壮大,创新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面对当前的经济下行压力,没有危机意识,没有满怀激情的创新支撑,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实缺乏活力与动力。因此,正像省委书记楼阳生讲得一样,要坚持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通过创新赋能,集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为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县域经济在稳住基本盘的基础上才能够高质量发展,并与全省宏观经济大盘同步勇毅前行。

  其次,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前一段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结合我们河南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未来大部分县城规划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路子,总结历史经验,尊重县城发展的客观规律,统筹县城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生态、安全、特色文化需要,切记"无工不富"的县域经济发展铁律,以2008年以来全省各地已经发展有较好基础的产业集聚区为依托,以持续规划建设富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为重点,坚定不移把当地的现代工业做大做强做优,尤其在现代制造业上需要下硬功夫,打造出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品牌,以稳定扩大就业、持续提升地方财政收入能力、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为着力点,补齐县城基础设施的短板弱项,增强县城以及一些重要镇村在产业发展、居民就业、中小学教育、公共卫生服务、自然灾害应急处理等方面的综合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县城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好满足当地居民向县城集聚和就业安家需求以及县城居民生产、生活、生态需要,为当地新进城农民提供就业、就学、就医等社会保障,为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真正让当地居民畅享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福利。

  第三,通过"三个一批"把"项目为王"促进经济发展的方法抓实落地。自2021年全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上下以抓项目带动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已经形成,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持续不断增加。伴随这些新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通过增加地方投资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内在机制构日益完善,确实为县域经济发展增加源源不断的新动力。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投资同比增长10.3%,直接为GDP增长3.1%注入最为积极的元素,也为河南省扭转GDP连续7个季度增长速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贡献了最为可靠的力量。受这种效果影响,现在各地通过"三个一批"活动落实"项目为王"的积极性更高,很多县的主要领导确实体味到在现在这种形势下"项目为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新部署,"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与"五链耦合""四个拉动""万人助万企"等融合贯通,持续打出组合拳,激发经济新动能,稳住县域经济基本盘就越来越有底气。

  第四,把特殊时期惠企利企稳企政策落到实处。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设法为市场主体稳住基本盘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路子。地处豫东平原的郸城县,面对近两年多新冠肺炎疫情的多次冲击,地方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组织管理优势,处处为企业着想,以‘钉钉子’精神推动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通过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动的"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万企"活动,把各种减、免、返、送、驻的惠企利企稳企保企政策能用尽用,为当地原有企业和近几年回乡创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造稳住发展基本盘、稳住就业、稳住供应链、产业链、稳住民心、稳住信心持续提供新动能,不断开拓新天地,展示出特殊时期乡村产业发展环境天地广阔的特殊优势,不仅使全县大部分工业企业基本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更为特殊时期扩大乡村产业发展优势闯出了一条新路,彰显出小企业特有的大担当、大贡献、大能耐、大作为,为全国稳住发展基本盘探索出符合当地实际的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可行路径,值得学习与借鉴。

  第五,牢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折不扣地落实耕地保护基本国策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藏粮于地。坚定不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为技术支撑,持续推进种业创新工程,藏粮于技。坚持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方向,加强田间管护,确保县域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按照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的新思路,全面提升粮食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探索传统产业迈向现代化产业的新路径,加快实现全省由粮食生产、加工大省向粮食产业大省强省跃升步伐,让粮食产业发展充满活力与创新动能,做大做强"中原粮仓""国人厨房",让更多中原美食进入"世人餐桌",在服务我国粮食供给安全、市场安全和种子安全方面做出我们粮食大省更大的贡献。

  展望未来,只要各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持续探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复工复产、惠企利企稳企、爱农护农等一系列新举措,不仅可以稳住县域经济发展的基本盘,而且一定能够通过创新驱动的叠加效应和连锁效应,开创出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