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世琦:增强历史主动 开拓崭新伟业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21 12:33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增强历史主动”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开拓崭新伟业的重要遵循。

  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特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受磨难而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每次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人都始终弘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依据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锚定奋斗目标,抓住历史时机,主动担当作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共产党人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创造性运用中得到丰富和发展,其中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中,所展现出来的始终保持“历史主动”的精神境界和精神状态。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的一切理论与实践活动都开展在中华文化沃土之上,诸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革故鼎新”的改革魄力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秉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供了朴素的文化根基和深厚的精神滋养。伴随时代进步,“历史主动”拥有了更为丰富生动的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掌握历史主动,是新时代以来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经验。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大历史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研判中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准确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为我们乘势而上、迎来事业大发展奠定了重要前提,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掌握历史主动的非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定,十八届五中全会全面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擘画蓝图,十九届二中全会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修改,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作出建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党中央的这一系列重大部署举措,对如何在新时代掌握历史主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阔步前进作出了有力回答。

  增强历史主动,是新征程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斗争中走向新胜利的重要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华民族复兴关键时期与世界大调整大动荡大变革期时空叠合,我们面临的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应对的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唯有增强历史主动才能在这样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中保持战略清醒,观大势,谋全局;唯有增强历史主动才能在各种新矛盾新考验中坚定斗争意志,攻坚克难,闯关夺隘;唯有增强历史主动才能在惊涛骇浪历练中增强斗争本领,打开新天地,走向新胜利。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不过是追求着自己目的的人的活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决定性力量。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这就需要增强人民的历史主动性,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进一步将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使其能够在历史大势面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昂扬奋发的姿态积极作为,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在增强历史主动中开拓崭新伟业。一是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是增强历史主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三是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团结奋斗。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全党全社会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激发出全社会动力活力,凝聚起全体人民智慧力量。四是增强历史主动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上把握新发展理念,运用系统观念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构建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新发展格局。五是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人民监督与自我革命相互结合、坚持全面推进与突出重点相辅相成、坚持着力治标与注重治本同频共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包世琦,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