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道路”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22 09:02

  9月21日上午,2022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首场分会场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道路”理论研讨会在河南科技学院召开,会议由河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河南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刘振江,河南科技学院副校长王霞,河南科技学院副校长、社科联主席贾积身,宣传部、科技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开幕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以及河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道路”这一主题分别做主旨报告、主题发言和研讨交流。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参会人员达300余人。

  在主旨报告阶段,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宋学勤教授做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生成的历史逻辑”的报告。在报告中,宋学勤围绕中国为什么要实现现代化,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及如何实现现代化这一逻辑主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四个历史时期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提出和形成,并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本质特征与核心要素。

  在主题发言阶段,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围绕“关于建构中国自主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问题的思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梅萍围绕“民族精神与中国道路的价值认同”,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汪效驷围绕“抗战时期中共是如何动员知识青年去延安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编审储峰围绕“坚持守正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河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振江围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核心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围绕“彰显文化自信,擦亮精神标识,为新时代走好中国道路培根铸魂”,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围绕“河南精神的时代版图如何绘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及其文化底蕴”,河南科技学院科技处副处长毕昱文围绕“中国盐业治理智慧管窥”做精彩发言。

  作为2022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首场分会场活动,此次研讨会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道路”,体现了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前瞻性的研究眼光和务实的责任担当。

  按照本届学术年会的安排,9月底前省社科联还将联合有关省级学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校陆续举办10余场分会场活动。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