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社科学术年会分会场第五场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25 13:49

  9月24日上午,2022年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五——“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郑州大学管理学院、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3E)研究中心、河南省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和北京大学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河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出席会议。会议由郑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李金铠教授主持。

  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形式进行。来自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生态环境厅、河南省欧美同学会、北京绿色交易所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等单位和高校的知名业界、学界专家学者,围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共有500多名专家学者、师生和企业界人士观看了网络会议直播。

  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教授以《从2035基本实现现代化看碳经济:兼论碳经济的“不可能三角”》为题做学术报告,深入解读碳经济“不可能三角”的内在逻辑,指出减碳以降污,以及能源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方向;原国家能源局副司长、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杨雷副院长基于国际竞争、产业竞赛和大国博弈对“碳中和”进行解读,提出了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转型的特征和路径;生态环境部环境标准研究所大气与生态环境标准研究室主任王宗爽研究员以《生态环保标准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为题做报告,提出应设计出气候变化问题的国家标准,这有助于促进我国环境治理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处长、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副秘书长毛涛研究员通过题为《绿色供应链管理助力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的报告,详细阐释碳中和背景下绿色供应链对企业的挑战,为河南绿色低碳发展指出了重要发展方向;李金铠教授以《“双碳“目标下产业园区转型与零碳智慧园的设计》为题做学术报告,阐述了国内外产业园区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双碳背景下零碳智慧园区的内涵、特征、要素、功能模块和完整的解决方案,并介绍了郑州大学双碳团队在致力解决和提供零碳智慧园区的优势、技术总成和示范落地项目;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以《碳关税、碳中和背景下的碳市场:机遇、挑战与展望》为题,介绍了国内碳市场发展状况,阐释了碳市场的基本交易逻辑和碳关税的政策内涵,并指出我国未来碳市场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讨论阶段,来自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省委政研室经济处的专家学者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成果进行了研讨交流,鼎辉投资以及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河南碳迹环保科技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从企业角度发表了观点。

  此次研讨会立足河南省发展实际,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牵引,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密切跟踪双碳领域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和新趋势,提出了新观点、新思想、新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较大的学术价值和很强的现实意义。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