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社科学术年会分会场第七场研讨会在洛阳召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26 10:37

  大河网讯 9月25日上午,2022年河南社会学科学术年会分会场七——“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研讨会在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省社科联主办,省城市科学研究会、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洛阳市社科联等单位承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中科院、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洛阳市社科联、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工学院、洛阳师范学院、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与河南省生态学会等高校和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省城市科学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刘荣增在致辞时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已成为共识。竭泽而渔不是长久之计,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是时代大势的必然选择,是民生福祉的必选之项,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在主旨报告阶段,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李国辉博士,郑州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徐洪斌,河南农业大学教授、河南省生态学学会秘书长郭二辉等学者分别以《我国北方冬季重霾成因研究——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技术思考》《生态系统修复——自由水面梯级生态湿地水净化系统构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为题进行专题学术报告,几位专家从大气治理、水环境、水生态整治和乡村振兴的绿色转型等方面分享研究成果,提出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在座谈交流环节,省生态环境监测专家、焦作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范相阁,省城科会城乡规划首席专家张泽高,郑州大学副教授刘永刚,省城市治理大数据专家李建伟等专家代表围绕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成就、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低碳运行、农村能源结构调整和推进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绿色低碳发展,本质上是可持续发展,是顺应时代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此次研讨会立足河南发展实际,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从多个方面介绍了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前沿研究成果,不仅深化了我们对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的认识,也为助推河南加快生态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