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郑州经济发展正蓄势增能 创造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27 12:59

  作为以居"天地之中"的优越区位优势著称的现代城市,在国际航空枢纽和全国性铁路、公路、信息枢纽支撑下,郑州市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引人注目。2012年,郑州市GDP为5547亿元,在全国55个大中城市排名第20位。2021年,郑州市GDP增长到12691亿元,列全国大中城市第16位,比2012年增长1.3倍,是全国同时期经济增长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2022年上半年,郑州市GDP达6740亿元,居全国第14位,较去年前移两个位次。从2022年上半年全国GDP20强城市经济增量看,郑州今年上半年GDP较去年同期增加425.15亿元,增量居全国第6位。其中,郑州第二产业增速达5.0%,居GDP20强城市第4位。这些数据说明,过去在全国以著名的八大古都之一商都著称的郑州,近些年在经济发展上正在蓄势增能,创造高质量发展更加出彩的新篇章。

  郑州之所以能够有如此良好的发展状态,确实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密切相关,尤其是伴随营商环境的全方位改善,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为郑州加快发展源源不断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到河南调研指导工作,对每一次都特别关注郑州市的发展。2013年3月,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按照该规划为郑州市提供的政策支撑,郑州市开始探索依托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推动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依靠航空港实验区的开发发展优势,吸引了富士康等著名企业,打造出全球著名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2021年,郑州市进出口总额达5892.1亿元,占全国的1.51%,占全省的71.78%,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过去的内陆城市成为现在的开放发展前沿,在全国创造了"不沿海不沿边,对外开放靠蓝天"的独特模式。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航空港调研跨境电商试点时,明确提出郑州要打造"买全球""卖全球"新模式。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使郑州市在跨境电子商务上大刀阔斧创新,创造出著名的跨境电商"1210"模式,在国内外复制推广,也为郑州市开放发展打开了一条新路。2014年,郑州-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开通,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在"空中丝绸之路"支撑下,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由2012年的15.12万吨、居全国第15位增长到2021年的70.50万吨、居全国第6位,并进入全球机场货邮吞吐量40强。2019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郑州市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新方向。

  2021年10月,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第一项就是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从全省实施情况看,在科研机构、科技人才、高等教育等高端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郑州市落地内容最为丰富。无论是构建一流创新生态,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做优做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提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新型智库水平,重构河南省实验室体系,建设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创新联合体,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双航母"建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还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大都在郑州市区展开。特别是人才引育行动,郑州市政策力度大、对引进人才待遇优惠,人才公寓资源充足,已经落户的高端人才在全省占绝大部分比重,对全市提升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动能将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目前,郑州在国内外已经颇有影响的大型盾构机研发与生产、大型新能源客车研发与生产、高端超硬材料及制品、智能矿山设备、智能传感器、大分子药物、信息安全等领域正在进一步充实研发能力,在智能机器人、尖端生命科技、金融程式编码化、网路安全以及大数据等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郑州市承担着中心城市"起高峰"的重任。相信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通过制度优化、创新赋能,人才支撑,郑州未来的发展一定会更加出彩!

  经过十年的踔厉奋发,今天的郑州,不仅以全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商都文化底蕴深厚而著称,而且也以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带动的开放发展高地让人自豪,更以绿树成荫、月季艳丽、环境优美、满城诗歌而让我们骄傲!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