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三驾马车”动力增强 河南第三季度GDP增速有望超过上半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28 13:42

  近日,河南省统计局、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相继通报了8月经济数据。根据通报,今年以来,河南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8月份多数经济指标好于上月,全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数据背后,显示了怎样的经济走势?蕴含着哪些发展机遇?

  以下是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的解读。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健全防疫和生产双线嵌合机制,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8月份多数经济指标好于上月,全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从供给侧看,河南三次产业持续回升。从需求侧看,河南"三驾马车"动力增强。

  "从8月份数据看,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意味着河南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动力增强,已恢复到较好状态,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协同促进作用越发明显。"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表示,工业投资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大幅增长,意味着河南省开展的每季度一次的"三个一批"活动正在快速见效。河南省密集开展的"三个一批"活动非常注意优化产业结构,客观上将对工业投资和高技术产业大幅增长带来支撑力量。

  "河南省签约一批、投产一批和开工一批的运行机制,客观上也保证了投资的较快增长,尤其在目前整个经济发展遭遇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培育更多符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新增长点,将对稳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张占仓表示,作为国内主要的工业大省之一,河南省创新发展要求非常高,更多的高科技项目快速投入运行,将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动力,增添更多新动能。实行"换道领跑"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都需要有实实在在的项目作为支撑,随着更多高科技项目和产业持续导入,河南传统产业升级也将面临越来越有利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3.1%,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终结了此前河南省连续7个季度GDP增速低于全国的不利局面。张占仓表示,这意味着本轮产业结构深度调整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河南省用新动力、新组合和新要素支撑高质量发展有了比较明显的起色。

  "得益于投资、进出口和消费三大要素8月份持续向好带来的支撑,河南省第三季度GDP增速有望超过上半年。"张占仓表示,如果第四季度没有更多特殊因素的干扰,还会在第三季度增速加快的基础上呈现出进一步加速的特征,河南省完成今年发展目标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张占仓建议,下一步,河南应继续坚持"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带动区域经济更好发展。其一,出台更多办法、政策和举措支持消费,尤其是大件商品的消费,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大动力;其二,继续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相关政策措施,引导更多全国优秀青年人才和科技创新资源在河南汇聚;其三,继续落实中央及河南出台的稳经济发展一揽子政策,为更多小微企业发展注入能量,提升河南经济发展活力。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