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2022年河南社科学术年会分会场第十场理论研讨会召开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09-30 10:15

  9月29日下午,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第十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理论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会科学处、公共管理学院协办。河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出席会议。会议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饶明奇主持。

  来自郑州大学、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大河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社会科学杂志社、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1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共有7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观看了网络会议直播。

  在主旨报告阶段,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耿明斋以《当前经济形势、内外格局演变与河南经济发展态势和方向》为题,基于全国经济格局演化情况,阐释了河南省经济发展的存在问题、基本态势和发展方向;大河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敬欣以《数字化转型中网络媒体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国家政策导向和省委工作推进角度,结合大河网改革创新实践,系统阐释了网络媒体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改革路径和未来趋向;河南社会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志强以《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打造河南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为题,提出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深刻意义、主要着力点,探讨了河南省数字化政府建设的关键问题;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卫星以《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为题,提出数字化政府建设要注重基层治理赋能、提升信息化素养、带动数字经济发展,要适应未来发展要求、深化多部门协同、注重政府数字化转型绩效;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高级经济师李晓沛以《以数字强省建设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为题,指出建设数字强省是抢占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的关键所在、推动社会财富普惠共享的迫切需要、推动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化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纲以《深化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原经济腾飞》为题,提出河南省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中,应扩大数字贸易对外辐射范围、拓宽行业与产业融入领域、深层次挖掘数字贸易内涵;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贵成以《从“文字下乡”到“数字下乡”》为题,探讨了农村数字化社会建设中的理论内涵、重要意义,提出“数字下乡”要注重农村乡土性和主体性等问题;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刘祺以《推进河南数字政府建设》为题,阐述与介绍了数字政府建设的战略背景和改革前沿,围绕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基本情况提出了相关建议。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