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起高原丨高卫星: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08 09:39

  编者按

  9月29日,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理论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各位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大河网学术中原整合专家发言报告,推出《数字经济起高原》理论特辑。

  本文是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的发言《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当前我国政府治理的重要议题。从我们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到《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再到河南省“十大战略”中“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全面提升数治能力,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建设任务,各级、各地政府都在研究如何落实数字化转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协调发展。借这次会议,我也谈几点想法,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

  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在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网络安全等工作的基础上,我认为可以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并且处理好三对关系

  第一,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在基层,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能否真正落实落地,关键也要看基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党建引领下,通过整合资源、凝聚合力,我国基层治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同时也面临着兜底压力大、资源不充分、条块协调难等困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基层人手不足、信息不畅、职责不清等问题,成为制约治理效能提升的瓶颈。而通过数字化转型,基层政府可以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路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数字治理规划、制度体系和技术架构,将治理任务进行数字化分解,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明确工作的责任主体和支撑条件,以高效率的数据流转、数据应用和数据研判,实现基层治理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由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的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度和服务精准度。

  第二,大力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素养。数字孪生时代,互联网早已超越了单向信息传递渠道的功能,成为了政府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平台和工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数字化转型中,提升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的数字治理能力成为了必然要求。不仅要能够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还要能够过“网”关,做合格的“在线”干部。有的领导干部因为各种原因,在数治能力上存在不足,甚至侥幸心理。比如在观念上不想用网,认为网上的声音大多非理性,不值得关注;在能力上不会、不敢用网,没有掌握互联网沟通技巧;在态度上不主动用网,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不积极回应、沟通,让网络反馈依然停留在网络。这些问题都会阻碍数字化转型的顺利推进。因此,需要通过日常工作、考核测评、培训等,持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数字适应力、思维力、胜任力和创造力。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指引下,提升对数字化转型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其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政府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提升对数字治理和数字技术的认知水平,掌握网络传播规律和机制;提升数字信息获取和处理能力,积极利用数字化手段有效辅助决策;提升数字治理前瞻性,能够利用数字化发现新问题、探寻新规律,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第三,以数字化转型带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助力数字经济、数字生态的发展,加快数字强省战略的实现。归根结底,数字政府要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企业享受更好的营商环境。在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建设数字政府的过程中,应探索建立数字化社会的运行规则,包括数据要素的市场规则、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参与数字标准和国际规则制定等。同时,通过交通、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引导基本公共服务数字化发展,并不断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双管齐下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此外,还需要处理好三对关系。

  一是利用现有数字化基础与实现未来智慧化要求之间的关系。我们国家的数字政府建设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无纸化办公、电子政务,到现在的数字政府、智慧政府,逐步实现了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从线下为主到线上为主的变革,内涵越来越丰富,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积累也越来越深厚。可以说,数字政府的发展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深入的。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以往的信息化软硬件水平与未来发展要求之间难免存在差距。全盘否定、推倒重建不仅会影响当前政务服务的提供,还会造成过重的财政负担。高效的在线政务服务一定不是源于多个系统的简单叠加,而是对内部流程的充分整合。因此,应在充分考虑未来智慧化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利用好已有条件,首先解决各部门条线分隔导致的“数据烟囱”、政府网站更新和维护不到位、用户体验感较低等基本问题,为一体化、智慧化政务服务打好基础。

  二是单个部门发展与多个部门协同之间的关系。政府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整体性变革。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字政府建设面临着各部门业务既有交叉又有空当、本位主义等现实困境,出台的政策本身可能存在冲突和不确定性。转型过程中,各级政府部门能否打破部门阻隔,实现纵向一体化和横向协同,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整体性效能,是数字政府建设必须重视的关键问题之一。在统一的阶段性建设目标指导下,既需要协调业务有接口、有交集的部门打通公共服务流程中的数字化断头路,又需要避免因为协同带来的各部门人员束手束脚、不敢创新的问题。同时,有的地区和部门在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走在前列,有的相对滞后。为了解决好差异化数字公共服务的供给问题,还需要加强统一标准的建设。只有在相对统一的标准规范和约束下,政务服务、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和安全保障等各环节所涉及的数据流通和模块连接才能有序进行。

  三是数字化转型绩效与政府整体绩效之间的关系。作为当前政府改革的重要任务,政府管理者需要科学确定数字化转型的绩效标准和原则,在转型前期就规划好不同阶段的目标,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分解建设任务。只有明确了数字化转型的衡量标准,才能对各部门的数字化业务发展进行指导,也便于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实施方案。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明确数字化转型的绩效不能等同于政府整体绩效,更不能取代政府整体绩效。数字化转型与其他工作一样,都是服务于公众的,都是为了提高人民满意度的。应将数字化转型的绩效指标与其他公共服务指标融为一体,各项工作相辅相成,不能因为是当前重点建设任务,在考量建设成效时以偏概全。

  综上,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兼顾各级政府、各类服务、各种技术,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循序渐进,最终实现以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数字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数字生态,以良好数字生态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支撑。

  谢谢!

  (本文是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高卫星在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上的发言)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