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起高原丨李纲:深化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原经济腾飞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08 10:34

  编者按

  9月29日,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理论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各位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大河网学术中原整合专家发言报告,推出《数字经济起高原》理论特辑。

  本文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李纲的发言《深化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原经济腾飞》


  贸易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我国经济领域内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并即将开启“十四五”建设时期的关键时刻,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和世界局势剧烈变化对我国对外经济开放带来诸多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会议指出我们应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因此,在相关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河南省作为中部经济发展大省,推动河南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是助力中原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路径。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全球的快速普及和数字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已经成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数字贸易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推动下应运而生,是目前国际贸易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模式,已经成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11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第一次写入“数字贸易”这一概念。商务部服贸司将其定义为“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并初步划分为:数字技术贸易、数字产品贸易、数字服务贸易、数据贸易四大类。2022年1月12日,我国国务院正式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广阔市场空间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数据流促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高效贯通,推动数据技术产品、应用范式、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协同创新。”

  2021年,河南省GDP总值为58887.41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全省对外贸易也取得新突破,全年进出口总值8208.1亿元,创河南省进出口规模历史新高;增长2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全国第10位。2022年上半年,河南货物贸易进出口值近4000亿元,稳居中部第一。但是相较于我国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沿海城市,我省的对外经济发展还有许多可以继续深入挖掘的地方。

  河南省的数字贸易发展相对较早,2012年,郑州市成为第一批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的五个城市之一。2016年,郑州市正式成为国际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借助省会郑州市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契机,以我国“一带一路”发展纲要为指导,我省对外贸易发展依托郑州自身的区位优势、物流优势(中欧班列、国际空港物流),以“买全球、卖全球”为目标,以点带面,辐射全国。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是我省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一个重要模式的体现,为我省数字服务贸易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跨境电子商务仅仅是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方面,我省对外贸易应当充分结合党中央提出的“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我省对外贸易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依托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从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三个方面实现河南省经济发展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第一,河南省对外贸易的数字化转型应在更大范围内对接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进一步扩大数字贸易对外辐射范围。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的第一年,RCEP的正式实施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占世界近三分之一人口、占世界197个国家16.7%国土面积)、最优惠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协定对“数字服务贸易、电子商务”在区域内的合作制定了详细实施规则和流程。我省的对外经济开放应积极对接RCEP,以协定中对区域内国家和地区数字贸易的相关规则为基础,进一步深化我省对外贸易的数字化转型,加强同区域内国家的贸易联系,进一步增加河南省出口主体规模,降低贸易被动风险,扩大对外贸易的市场空间,提升我省数字贸易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河南省对外贸易的数字化转型应在更宽领域内扩大到更多行业、产业和部门中来。首先,对外贸易的数字化转型包含了国际贸易发生的各个环节,借助数字技术的赋能,我省应积极推动数字“智”造,从贸易产品的生产前端入手,推动贸易型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数字供应链条,推动我省商品贸易快速发展。其次,省会郑州市在2021年年底提出了《郑州市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目标是到2025年成为中部最强数据中心集群,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建成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核心城市,我省可以借助大数据中心城市建设的契机,以《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35)》为指导,集中我省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的先发优势,大力发展数字服务贸易。总之,河南省在贸易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可以在更宽领域方面继续深入挖掘,实现国际贸易从产品生产、交易、物流、交付环节全流程的数字化,在继续扩大河南省跨境电子商务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数字智造、跨境物流、国际支付领域进行数字化技术赋能,实现我省双循环。打造内陆城市数字型服务贸易新高地,实现我省商品服务贸易在数字技术赋能转型下的双增长。

  第三,河南省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应在更深层次进行挖掘。我省应该在政策层面对数字贸易发展的加大支持;持续投入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主体;深度开发数字产品贸易;持续优化数字贸易服务质量。总之在数字化赋能贸易的背景下,我省在深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上,应全面实施制度型开放,积极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构建多城市协同、进出口并重、线上线下双融合的新格局。

  总之,我省对外贸易发展应继续坚持党的“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在数字技术赋能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方面完成我省对外贸易数字化转型深化工作,实现我省贸易商品服务贸易量双增加,助力中原经济发展。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李纲在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上的发言)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