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起高原丨以数字强省建设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08 11:29

  编者按

  9月29日,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理论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各位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大河网学术中原整合专家发言报告,推出《数字经济起高原》理论特辑。

  本文是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李晓沛、 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李铎的文章《以数字强省建设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实现共同富裕是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按照现行标准情况来看,实现共同富裕意味着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发展均衡、居民收入分配均衡、城乡区域发展均衡、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均衡。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和广覆盖性,既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为均衡发展提供了共享机制、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是畅通“双循环”发展、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到2035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奋斗目标。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河南省仍然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居民就业和收入差距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置不均衡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数字经济兼具创造财富和共享财富属性,能够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能有效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高度契合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内涵要义和目标要求。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积极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新路径,促进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深度融合发展,在实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奋斗目标。

  一、建设数字强省,是抢占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所在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经济进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显著特征的发展新阶段。发达国家和发达城市前瞻性布局数字经济,加强对国际数字贸易新规则的控制权和话语权,推动数字与实体深度交融、物质与信息耦合驱动发展,抢抓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十四五”时期,河南省处于由大到强、实现更大发展、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关口期。抢抓机遇建设数字强省推动共同富裕,一方面要牵住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勇当产业和科技创新开路先锋,加快推进数字技术攻坚突破和应用探索,以数字经济赋能产业、技术、模式、业态多维升级,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推动数字生产、制造、流通、消费等一体化发展,推动产业链升级和供应链重构,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培育更多的经济新增长点,提升更强的核心竞争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型增长;另一方面要持续探索数字经济引发市场规则和组织结构变化,激发制度体系与治理方式持续创新的新模式新路径,形成数字经济“河南样本”“河南标准”,以数字经济做大做强提升河南在全国的战略位次,形成河南在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竞争的发展新优势。

  二、建设数字强省,是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十四五”时期,河南省明确提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现代化河南建设涉及经济、创新、产业、社会、民生的各个环节各个层面各个领域。数字经济在面对极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等严重冲击,展现出逆势而上的顽强韧性,其与经济、产业、城市、民生等融合渗透发展,形成了网上诊疗、在线教育、共享经济、跨境电商等新兴业态模式,实现了促消费、拉投资、稳增长,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力量。目前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到深化应用、规范发展、红利释放的新阶段,推动数字强省建设和共同富裕有机结合、共赢发展基础良好、空间巨大。一方面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优势突出,具备做大做强的前提基础。“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构建起一揽子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大数据、鲲鹏计算、网络安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快速发展,2021年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7万亿元,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底座”。另一方面河南省要立足数字化发展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工业体系完备、数据资源海量、市场需求超大和应用场景丰富等独特优势,超前谋划布局发展更高水平的数字经济,打通数字与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的内外循环,推进数字经济规模和效益“双提升”,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全省经济平稳增长,创造更多社会财富,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建设数字强省,是推动社会财富普惠共享,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我省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是区域发展不协调、城乡发展不充分。2021年,郑州都市圈城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0212元,是黄淮四市人均生产总值的1.85倍;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45%,还有5000多万人生活在农村。农民生活不富裕,区域发展不均衡,就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数字知识和技术具有外溢性、共享性等特点,能够打破时空限制推动各类资源要素跨区域跨行业快捷流动,为区域协调、城乡协调和产业协调发展提供了连接支撑。抓牢数字强省建设机遇,破解现阶段发展突出矛盾,助力共同富裕,一要加快搭建数字平台,推动数据、资源和信息的开放和共享,推动跨价值链跨行业的大规模协作和跨界融合,努力实现城乡区域之间数字资源的公平供给;二要大力推动三次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等数字产业,跨越时空限制推动生产与消费精准对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商品供需匹配度,形成一批引领消费的服务新供给,放大对经济发展的叠加、倍增作用;三要前瞻性谋划布局涉及长远、面向未来的数字基础设施,加速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和相对偏远地区流动,实现城乡数字资源的公平供给。通过布局数字基础设施,鼓励制造业总部留在城市,制造生产加工向县乡流动,形成“总部经济在城市、生产基地在县乡”的特色发展模式,有效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问题,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必要条件。

  四、建设数字强省,是推动高端化绿色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共同富裕新生活的必由之路

  处理好人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重要标准之一。数字经济以“数据+算法+算力”赋能产业精细化生产与管理,精准匹配供应链上下游的供给需求,构建了更加绿色高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更加高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其借助云计算技术及数据挖掘等数字技术发展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数字政府和新型基础设施等,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能力,推动民生、环保、交通、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建设数字强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共同富裕新生活,一要以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保护。找准数字技术赋能生态环境保护的契合点与着力点,以科技城、智慧岛、数据湾等为依托,围绕核心数字新兴技术和绿色技术开展创新,不断拓宽集成电路、软件、核心元器件及车联网、无人机、触觉互联网等应用场景,着力构建5G开放边缘生态和布局数据中心,争取边缘计算全国试点。二要以数字化加速推动产业发展绿色化。探索更加绿色的“数字+”模式,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智慧服务和数字农业,引导发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资源更节约、环境更优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智能绿色工厂,实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的精准分工、精准协作和精准生产。三要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人民生活绿色化。围绕社区服务、社会救助、健康医疗、文化教育、交通、旅游、物流等民生重点,加快数字化赋能,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提升城市绿色发展承载能力。搭建城市“神经网络”,打造智慧园区、市政物联、智慧物流等新型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数字政府发展水平,大力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异地可办、限时办结。加快数字基础设施超前部署,建设技术领先的绿色基础设施。

  (作者:河南省项目推进中心李晓沛、 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李铎)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