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起高原丨张志强: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打造河南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08 12:56

  编者按

  9月29日,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理论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各位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大河网学术中原整合专家发言报告,推出《数字经济起高原》理论特辑。

  本文是河南社会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志强的发言《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打造河南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两个确保”的战略目标,它是新一届省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在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十四五”的背景下提出的。“两个确保”的价值核心是“高质量”。如何实现高质量?“数字经济”新生态给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政府必须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在由党、政、企、社、民、媒六种主体组成的国家治理网络体系里,政府是具有特殊性的“网络节点”,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求政府治理现代化。而数字政府作为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标志和载体,是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数字政府不仅仅是政府的数字化,更重要的是政府数字化的治理创新。只有数字政府建设得好,才能有一个血脉通畅、运行有效、多元参与、共治共享的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一、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一场深刻社会革命

  上世纪50年代以来,信息化浪潮开始席卷世界,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互联网进入人们生活以后,短短50年,仿佛一夜进入了信息时代。如果说300年前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中国被甩出了世界大发展的队伍,那么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信息化时代,则给中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加快了实现现代化的步伐,奋力前行,从前天的直道追赶,到昨天的弯道超车,又到今天习近平新时代的换道领跑。忽然间,我们发现中国已在开始引领世界。比如5G技术、新能源(汽车)、IPV6技术,等等。回顾一下这个历史过程,连我们自己都会感到吃惊和不可思议。在这个极短过程中,除了发挥制度优势以外,我们紧紧抓住了“创新驱动”这一核心要义。中国1994年接入互联网,我们可以把它视为中国数字化元年(数字经济概念是2016年G20中国峰会提出的)。可以看出,我们比西方整整晚了20年。但我们这30年间所取得的成就却令世界刮目相看。数字化中国建设初见成效,在技术层面, 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等发展已走在世界前列;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成为主导中国经济社会新的业态和营销模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 年,全球 47 个主要国家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 38.1 万亿美元,占 GDP 的 45.0%。其中,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 7.1 万亿美元,占 47 个国家总量的 18%以上,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今天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与我们的生活生存直接相关。数字经济表现出来的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发展新经济形态,给数据政府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理念启示,但在今天看来,还像是一种倒逼机制。因为,如果我们当今的政府治理系统不进行革命性转型和改造,仍然依靠条块分割的行政管理模式,靠“运动型”管理手段,反而会极大地阻碍数字化新经济发展,成为落后的生产关系样态。今天之所以把数字政府建设摆在数字经济的首要位置,一是“党是领导一切的”,对于一些顶层谋划,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是必须的,不能缺位。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我们中国的制度安排特色。二是政府是重要的“网络节点”,且掌握着重要的、丰富的公共信息资源;如何主动放权于社会,通过“看不见的手”“看不见的手”高效协同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政府必须先手改革,主动作为。这是政府的主体责任,也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应有之义。我们河南更要思路清晰,下更大的力气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例如改善营商环境。

  二、数字政府建设的着力点

  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全面提升竞争软实力、赢得发展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我国数字政府的提法和做法可以说要早于数字经济的概念,几乎与互联网概念同时产生。1993年年底我国首次提出与数字政府的相关概念(“三金工程”:金卡、金关、金桥),目的是建立国家经济信息网、以及货币电子化工程。到1999年提出“政府上网工程”,2010年基本建立了覆盖全国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之后,“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时期着重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全国统一政府服务平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河南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2021年9月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将数字化转型战略提升到全局位置,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全面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自2018年以来,全国各省级政府相继发布区域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文件,指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2019年2月,河南省政府要求河南省大数据局牵头,启动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期间先后赴上海、广东、浙江、贵州等数字政府建设先进省份调研学习,多次组织省内专家、各部门研讨论证,最终于2020年11月形成《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提出“管理、业务、数据、技术‘四位一体’数字政府总体架构”。 这是河南的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此后2021年9月又出台《实施方案》,从内容来看,《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总体规划》主要从建立全省一盘棋工作机制、加强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加强政务服务应用建设等方面(3个方面)全面部署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

  但如何落实好这个顶层设计,不仅是技术活,更是硬功夫。数字化的转型不仅仅是新技术的应用与实施,还需要对现有的组织结构、治理理念、工作流程、文化和思维方式进行全面系统化的改革。这也意味着需要从更高的高度、更加广阔的视野对现有关系与业务模式进行审视。数字政府的价值核心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它不仅是民众在政府窗口办理事务的良好体验,而且是深层意义上内心的社会公平感、获得感、幸福感!这就给数字政府提出了极具挑战性的核心命题,必须从表及里进行数字化形塑。

  数字政府工程巨大,而且是一个历史过程,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党和政府必须要有思想准备和必要的耐力意识。当前,数字政府建设,政府应把注意力放到提供基础设施、维护公平竞争、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引导预期等方面,具体的技术路线放手让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进程来解决。

  三、河南应把握好的关键问题

  数字政府是一个宏大工程。既得有财力投入,还得有人才支撑,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优先解决的突出问题。当下应特别注意干部职工的思想解放、意识开放问题。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数字经济新形态,首先要思想靠前,善于学习,敢于担当,创新谋局。“十四五”时期,河南已部署了从五方面发力的具体举措,将全方位发力打造数字河南,形成智慧化运行的融合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数字核心产业,打造全国重要的发展高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公共服务;优化数字生态服务体系,为数字河南提供支撑保障。其中,重点在于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要着重在两方面发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根据多方面的信息,河南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已居全国第一梯队行列。但根据学者的信息测度研究,河南的信息使用的短板在于系统协同不足(《河南社会科学》2021第11期)。因此,就当前而论,河南数字政府建设还需要在认识层面进行深化。

  (1)解放思想,树立数据思维。技术的发展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进而改变了社会环境,也改变了人民群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政府越来越多地需要通过与社会和民众的合作来开展工作。通过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政府治理理念与模式,推动政府治理方式的变革,推动治理结构的重塑,推动治理流程的再造。这一切如果没有数据思维,根本不可能办到。在数据政府建设中,资金的问题,能力的短板肯定都是现实存在的。但让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数据思维是第一位的问题。只有有了数据思维,才能对数字经济新形态有一个清醒的了解,甚至是警醒的认知。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放管服效”改革中,去主动思考,主动谋划。

  (2)对标“十大战略”,从中找工作方法论。2021年9月,省委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了河南发展“十大战略”。其中有一条就是“换道领跑战略”。这一点给我的印象极深,因为我们还在“弯道超车”中。就河南而言,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虽然取得了巨大发展,但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巨大差距,人口多、底子薄,传统工业转型升级难度大。因此,在“十四五”规划落地前夕,这个战略不仅仅是给我们树立前进的旗帜,鼓舞我们的信心,背后的思想是以更高站位,以前瞻30年的眼光看到了数字经济赋能整个社会的动力以及生态系统的重塑必然要求。现在我们回过头再研究一下“十大战略”,特别是用数字经济思维来观察,就会发现“十大战略”更是我们工作的方法论。

  (3)加强全民数字素养教育。数字政府建设与社会大众数字素养是相辅相成、互为支撑的。以数字政府建设为依托,推动政府数字化进程,不仅可以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数字素养,同时,数字政府建设是政府治理的全面变革和全新革命,势必会对全社会带来积极影响,也必将促进全社会数字素养的提升,从而积极推动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但是,我们必须立于主动,把提高全民数字素养挺在前面。这是因为,数字政府建设要取得成功,不仅要求提升政府工作人员能力与素质,尤其是数字能力与素养,还需要社会大众的参与和必不可少的适应能力、运用能力。数字政府建设是双向互动的。普通民众看似为建设中的客体,但深度融合的数字政府、民众的融入程度甚至可以视为衡量建设质量高低的指标之一。数字政府的核心价值在于公众在数字政府中满足自己需要的程度以及满意度体验。因此,社会民众只有具有良好的数字能力,才能有更好的数字体验,更好地共享数字政府的便利和普惠;从另一方面讲,在良好的数字治理中,参与治理的民众在很多时候自然成为自我治理的主体,也使得数字政府建设更加有效。

  (河南社会科学杂志社主编张志强在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上的发言)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