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起高原丨耿明斋:当前经济形势、内外格局演变与河南经济发展态势和方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08 14:03

  编者按

  9月29日,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理论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各位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大河网学术中原整合专家发言报告,推出《数字经济起高原》理论特辑。

  本文是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的发言《当前经济形势、内外格局演变与河南经济发展态势和方向》

  

  本文主要包括五部分,一是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当前形势和长期趋势?二是全国经济格局演化中河南压力更大,三是问题出在哪儿?四是河南经济发展态势与发展方向,五是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当前形势和长期趋势?

  1、短期:——承受着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增长压力

  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概括的三句话:“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句话,仍然是当前经济状况的最贴切的表述。

  由于疫情冲击,2020年经济增速断崖式降至2.4%(河南1.4%),由于疫情得到控制,2021年报复性反弹至8.1%(河南6.3%),由于疫情反复,今年上半年又降至2.5%(河南3.1%),一季度4.8%(河南4.7%),二季度0.4%(河南1.7%)。

  刚刚公布的8月份数据有稳下来的迹象,但仍没有大的改观: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1-8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持平,1-7月份为下降0.3%。

  1-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2560亿元,同比增长0.5%。

  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67106亿元,同比增长5.8%,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7124亿元,同比增长8.6%。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73026亿元,同比增长10.1%。

  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1-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1-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6、69.1%【pmi(采购经理指数)涨幅大于ppi(生产价格指数)大于cpi(消费者物价指数)】

  2、长期:——当前状况是2008年以来持续演化的结果,未来第二个百年增长任务很不轻松。

  (1)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创造了中国奇迹:

  1978-2008年30年年均GDP增速是9.8%,1978-2018年40年年均GDP增速是9.4%.

  近两年由于疫情冲击,1978-2021年44年的年均GDP增速应该会稍低些( 1978~2021年,中国GDP由3645亿增长至1015986亿,增长278倍)。

  2021年世界三大经济体GDP:美国23万亿,中国17.7万亿,日本4.9万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77%,日本的3.6倍。

  2021年人均GDP,美国是6.9万美元,中国是1.25万美元,日本是3.91万美元。

  (2)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阶段:

  1978-1992;1992-2008;2008至今——增速递减趋势

  (3)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还需保持30年的持续较高增长率

  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小康已经圆满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2050年全面现代化,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世界贸发会议约定发达国家门槛是人均GDP3万美元,韩国已经入局。

  专家测算未来15年至2035年实现翻番需要年均增长4.7%。——翻番是2.5万美元,2035-2050再翻番,是5万美元,大致上可达到那个时间的发达门槛,这需要未来30年年均5%增长!

  任务比较艰巨,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过了高速增长阶段!

图1 1978-2022.6河南与全国GDP增速对比(%)

  二、全国经济格局演化中河南压力更大

  1、2020年以来河南经济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态势!

  2016年之前,河南GDP增速每年都高于全国平均值1.4个百分点以上, 2017年以后幅度开始收窄,2019年仅高出全国均值0.4个百分点,2020年降至负值(1.3%:2.3%),2021年差距扩大到-1.8(6.3%:8.1%),

  今年以来开始出现反转趋势:

  第一季度增速4.7%,接近全国4.8%的均值。第二季度增速1.7%,高出全国0.4%均值1.3个百分点!上半年3.1%,高出全国2.5%均值0.6个百分点!

  开始从谷底攀爬自然令人欣慰,但要补上前面的沉降也需付出较大努力!整个国家经济面临的复杂局面也给河南区域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多不利因素。

  怎么看当前河南经济运行的这种态势?

  根本上说是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后没有跟上发展方式转换的步伐。

  2、这是长期演进的结果,相对地位下滑开始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

表1 各省份增速变化

 

  与相关省份比较,相对地位下滑明显。

  从上表可以看到,从2008至2021年的14年中,

  中部六省GDP增速上,河南与山西轮流垫底,其中河南垫底5年,共同垫底1年,除了2020年因疫情导致湖北增速异常之外,这一时期湖南、湖北、江西、安徽4省增速几乎全部高于河南,且大多数年份高出的幅度都大于1个百分点。

  东部除河北之外,经济总量排在全国前四的广东、江苏、山东、浙江4省,大多数年份经济增速都逼近河南省的水平,个别年份甚至高于河南省增速, 2020、2021两年更是普遍高于河南省。

  西部的四川、重庆、贵州、陕西4省则是绝大多数年份增速高于河南省。这个特点和趋势长期的累积效应是,总量排在前面的省份甩开我们越来越多,差距越来越大,排在后面的省份与我们的差距越来越小,追兵越来越近。

图2 七省份GDP增速对比图

  3、河南在省域经济中相对地位下滑明显

  以排名第一的广东和排名第四的浙江为例,2008年河南与广东GDP差值是1.9万亿,到2021年,差值扩大到6.55万亿,扩大了3.4倍;2008年河南与浙江GDP差值是 0.36万亿,到2021年,差值扩大到 1.46万亿,扩大了4倍。相对比例也明显下降,2008年,河南GDP总量是广东的48%,2021年变成了47%,降低了1个百分点;2008年,河南GDP总量是浙江的83%,2021年变成了80%,下降了3个百分点。

  排在我们后面的四川和湖北两省,与河南的差距则呈反向变化趋势。2008年,四川GDP与河南的差值是0.49万亿,2021年是差值0.5万亿,几无变化,比例却由河南的72%提升至92%,提高了20个百分点;2008年,湖北GDP总量与河南差值是0.62万亿,2021年差值是0.89万亿,增幅不大,比例却由河南的65%提升至85%,也是提高20个百分点。这也是四川、湖北等省底气十足,想要“十四五”就赶超河南的原因。

  4、还伴随着南北差距迅速扩大,区域不平衡加剧

  除了广西之外,东、中、西部占比降幅最大的省份都在都在北部:山东3.47%、河北2.30%、天津0.93%、河南5.59%、山西1.95%、内蒙4.76%、甘肃1.18%。升幅最大的多是南方省份。

2008-2021年东部各省GDP在区域总量中总量占比变化情况
2008年2021年
北京5.91%6.80%0.89%
天津3.58%2.65%-0.93%
河北9.12%6.82%-2.30%
上海7.71%7.30%-0.41%
江苏17.07%19.65%2.58%
浙江12.10%12.41%0.31%
福建6.09%8.24%2.15%
山东17.50%14.03%-3.47%
广东20.10%21.00%0.90%
海南0.82%1.09%0.27%
2008-2021年中部各省GDP在区域总量中占比变化情况
山西10.98%9.03%-1.95%
安徽14.04%17.17%3.13%
江西10.26%11.84%1.58%
河南29.13%23.54%-5.59%
湖北17.93%19.99%2.06%
湖南17.66%18.42%0.76%
2008-2021年西部各省在区域总量中占比变化情况
内蒙古13.32%8.56%-4.76%
广西12.31%10.32%-1.99%
重庆8.75%11.64%2.89%
四川21.47%22.46%0.99%
贵州5.72%8.17%2.45%
云南9.78%11.32%1.54%
西藏0.68%0.87%0.19%
陕西11.76%12.43%0.67%
甘肃5.45%4.27%-1.18%
青海1.65%1.40%-0.25%
宁夏1.89%1.89%0.00%
新疆7.22%6.67%-0.55%

  ——从2000年至2021年的22年间,南方在全国总量中占比从58.88%增大到64.93%,增加了6.05个百分点;北方占比从41.12%降为35.07%,降幅为6.05个百分点。

       ——2008年以来,升降幅则超过10个百分点:南方从54.92%升为64.93%;北方从45.08%降为35.07%。

图3 南北方地区生产总值差距比较

  三、问题的根源?

  肯定是没能跟上发展阶段转换的步伐,没有能够适应新阶段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

  应该说,2010年前后刚刚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时,全省上下还是反应及时的。借国家投放4万亿的契机,迅速启动郑州机场二期和米字形高铁项目,放大交通区位优势,设立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加大中原城市群建设力度,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支撑,保证了新阶段初期河南经济增长的良好态势。问题是,以2016年以机场二期投入使用为标志,相关举措蕴含的能量差不多释放完毕之际,我们没有再做出及时反应,在提升创新能力和推动制造业升级两个关键领域谋划大举措,推出大项目。

  新一届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把握大势,紧紧抓住创新能力提升和制造业升级两大关键环节,果断出手,多措并举,迅速扭转了局面,从谷底跃起,开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走上高质量发展正常轨道,如期实现“两个确保”也非“一日之功”,必须聚焦核心,持久发力。

  四、河南经济发展态势与发展方向

  1、过去14年,18省辖市发展演化态势

  自己跟自己比,都有较大幅度上涨,但增幅也有明显差异:三个层级!

  梳理18省辖市2008-2021年GDP总量变化情况发现, 14年间,各市GDP总量都有大幅度提升。其中表现最突出的是郑州,涨了4倍多;

  其次是许昌、周口、新乡、商丘、驻马店、信阳、开封、漯河,涨了3倍多,

  再次是洛阳、南阳、平顶山、安阳、濮阳、三门峡、济源,涨了2倍多。

  增幅差异源于增速差异(见表2)

  表2 18省辖市2008-2022年1季度GDP增速排序变化情况

  2、18省辖市增速及位次升降变化:7升4降

  从表2可以看到,增长态势总体上比较好的是郑州、许昌、新乡、商丘、驻马店、开封、漯河、鹤壁、济源等9市,增长态势明显不那么令人满意的是南阳、平顶山、安阳、焦作、三门峡等5市。

  增速差异演化累积的结果是总量排序和在全省占比变化。

  2008年至2021年的14年中,总量前4的位置没有变化,始终是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后2的位置也没有变化,始终是鹤壁和济源。

  在12个地位变化的城市中,地位上升的是新乡、驻马店、周口、商丘、信阳、开封和漯河等7个城市。其中升幅最大的是新乡和驻马店,分别由第10、12位升至第6、8位,各上升4个位次。其次是周口,从第8位升至第5位,上升3个位次。再次是商丘、信阳和开封,分别由第9、11、13位升至第7、9、11位,各上升2个位次。最后是漯河,由第16位升至第15位,上升1个位次。

  地位下降的是平顶山、焦作、安阳、三门峡等4个城市。其中安阳、焦作降幅最大,分别从第6、7位降至第12、13位,各下降了6个位次。其次是平顶山,从第5位降至第10位,降低了5个位次。最后是三门峡,从第15位降至第16位,下降了1个位次。濮阳是中间略有升降,最终仍保住了第14的位次,实现了稳定平衡。

  3、各市在全省总量中占比:8升10降

  18个省辖市GDP在全省总量中占比演化结果是8升10降,升幅最大的是郑州,从16.63升至21.55,升幅达4.92个百分点。其他7个依次是驻马店升0.74%,开封升0.52%,周口升0.49%,新乡升0.49%,信阳升0.40%,许昌升0.36%,商丘升0.09%。

  降幅最大的依次是焦作–2.08%、南阳–1.69%、安阳–1.59%、洛阳–1.14%,均超过–1个百分点。再往下是平顶山–0.89%、三门峡–0.89%、濮阳–0.63%,均超过–0.5个百分点。济源–0.31%、漯河–0.13%、鹤壁–0.08%则是略有下降。

  增速、增速排序、总量排序、增量占比等的变化所反应出来的区域发展演化格局,以图示的方式看得更清晰(见图5、图6)

  从图4可以看到,总量最大的6个城市GDP随时间轴演化的趋势是:郑州一枝独秀,与洛阳之间的开口越来越大;南阳与洛阳之间的开口也有扩大的趋势;而许昌与南阳之间的开口则有缩小的趋势,后面的周口、新乡也紧追不舍,都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洛阳被郑州越甩越远,南阳被许昌等越追越近,以及南阳、洛阳占比较大幅度下降显露无遗。

 图4 18省辖市2009-2022年1季度GDP总量变化情况

  下图涵盖12个城市,而且城市之间升降关系相互交叉,显得较为复杂紊乱,但仍能从中看出最显著的特点:一是漯河对三门峡的超越和开封对安阳和焦作的超越;二是商丘、驻马店、信阳对平顶山、安阳和焦作的超越。图4 18省辖市2009-2022年1季度GDP总量变化情况

  4、动力源:都市圈、民营制造业和长三角

  发展动力和成就源于都市圈核心

  总之,过去14年河南18省辖市经济格局变化还是很大的,用四句话可以概括其演化特点:郑州异军突起;黄淮四市明显上升;平顶山、安阳、焦作、三门峡四市深幅下挫;许昌、新乡、开封、漯河、鹤壁、济源可圈可点;洛阳、南阳活力不足,地位有点尴尬。

  由此可以看出,郑州都市圈核心区活力十足,面向长三角的豫东南腹地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深加工制造业和民营经济基础好的区域发展较为稳健并呈现较高的发展质量,资源型区域拖累严重,传统积淀深厚和开放程度相对低的区域活力不足。

  也受到核心挤压:尉氏县4乡镇300多平方公里被港区吸收;河南大学西移等。

  5、河南经济发展方向

  (1)处理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财富创造的关系,真正在制造业上发力。

  (2)传统重化工业出路在于创新和拉长产业链、价值链。

  (3)支持民营经济的重点在于保护其人身和财产安全动真格,让民营企业家对未来有信心,有创新创业激情。

  (4)县域起高原——劳动密集型、特色产业集群(学商丘)、承接产业转移(学驻马店)、培育上市企业和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县城龙头与多点园区培育并重。

  五、几个值得思考并处理好的问题

  1、怎么看待中国经济演化的长期趋势?

  ——未来15年翻番要求5%左右的GDP增速,未来30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这种增长状态持续。

  ——短期压力仍较大:一季度4.8、二季度0.4、上半年2.5,7月份有波动,全年5.5目标实现难度极大。

  ——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局面:俄乌冲突带来的能源冲击、新冠疫情、国内结构问题(房地产)

  ——积极因素也在汇聚:创新势头正旺、出口活跃、投资力度大、消费潜力大。

  2、为什么会有中等收入陷阱?

  ——社会是有机体,现代化转型是个整体联动过程!发展初期通过基础设施投资和资源投入即可实现经济高增长,到了中等收入阶段以后进一步增长并向高收入台阶转换,就需要创新和激发个人的活力,这依赖于深度的改革和社会结构转换,往往会触及深层次的结构调整,从而触动复杂的利益关系,甚至需要观念结构改变,处理不好,就容易造成社会动荡,影响到经济持续增长。拉美国家之所以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大致上属于此类原因。中国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定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忽视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3、如何认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这是经济理论中长期争论的老问题。

  ——马克思:计划替代市场。马克思的逻辑是,资本主义和市场经济是一回事,无政府的市场经济必然导致供求不平衡和经济危机循环,并最终崩溃,解决问题的办法是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计划经济取代市场经济。

  ——米塞斯、哈耶克与兰格。上世纪二十之三十年代,资本主义经济学家内部发生一场著名的争论,焦点是公有制计划经济是否有效率,米塞斯和哈耶克说不会有效率,兰格说可以通过试错法解决公有制计划经济的效率问题。

  ——哈耶克与凯恩斯。哈耶克与凯恩斯争论的焦点在于要不要政府干预,哈耶克说市场可以自动平衡,不需要政府干预,凯恩斯说市场不能自我平衡,必须要政府干预。

  ——林毅夫与张维迎。争论焦点是政府产业政策是否有用,林毅夫依据比较优势理论,说政府产业政策顺应比较优势的要求就有用,张维迎说政府不可能知道比较优势,也不可能有合理的产业政策,政府的产业政策没有用。

  所有的争论都是各说各理,最后都是不了了之。现实中谁也摆脱不了政府干预,但谁也无法替代市场的作用。

  4、公有制与市场的关系?——主导、主体?边界?公有制主体如何遵循市场规则运行?最主要的是如何解决对经营者的激励约束,这是世界性难题,方向当然是职业经理人制度,这也是只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的问题。公有制在适合于它的一定边界内运行,也是解决公有制与市场经济关系的重要途径。

  5、什么是现代化?现代化方向?

  ——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过程看,现代化是个文明转型的过程,具有六个特征。

  (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在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上的发言)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