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起高原丨刘祺:推进河南数字政府建设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08 14:41

  编者按

  9月29日,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理论研讨会在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各位专家围绕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大河网学术中原整合专家发言报告,推出《数字经济起高原》理论特辑。

  本文是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刘祺的发言《推进河南数字政府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论坛,借此机会,结合我对河南数字政府调研的情况,在这里进行简单分享。

  数字政府改革是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建设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首次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各地也先行先试,目前已经有二十多个省市出台了本省的数字政府行政规划。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成为我们国家建立数字政府的顶层设计。

  数字政府建设的意义有助于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推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但数字政府建设的意义不单单在于政府侧,它还有着撬动效应,能够助推数字经济的发展,引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还有助于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沿海的一些省市先行先试,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数字政府的转型中形成了经验,河南可以借鉴。

  例如浙江,浙江自2016年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后,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化政府,2021年2月,浙江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不但在政府的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而且要协同推进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法治、数字社会等多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这一点河南可以借鉴。

  还有广东,广东省2018年印发了《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以“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推进数字政府改革。202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上升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生产要素,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中央明确指派江苏、上海、福建、广东、贵州等七个省进行政务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广东推进政务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给政府数据资产定价,这也值得河南借鉴。

  上海有两大改革的金字招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通办”指的是市民企业服务,“一网统管”指的是政府机关的治理,从而推动城市精细治理。此外,在华为的助力下,上海正在努力打造城市智能体,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的数字化改革。这些有益的经验也可以启示我们。

  2019年起,河南省进行数字政府建设,推出《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2年)》和《实施方案》,三年的时间,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完善了数字政府顶层设计,初步形成数字化改革基本框架;二是筑牢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数据平台集约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了数字服务品牌建设,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四是持续优化政务管理体系,“互联网+监管”改革高位推进。

  当然,数字政府作为一个新生的事务,在改革创新中也是不断地摸索试错,当前河南数字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是六个方面。

  一是全省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模式尚未形成,政府部门间缺乏横向与纵向协同联动。一方面是层级之间,省、市、县、乡还处在各自为政的局面,一体化的建设还有待推进,而且在分级财政之下,市级有市级的财政,县里有县里的财政,这不利于全省一盘棋的推动和落实。

  二是数字政府改革配套的政策法规和制度规范亟需健全,项目建设运营机制有待明确。数字政府改革可以分为两大阶段,一是建设阶段,还有运维阶段,目前我省仍处于数字政府的建设阶段,后续的运维还缺乏考虑,例如系统软件的建设,宣传推广等等,尚未纳入财政计划。

  三是政府数据共享问题仍未解决,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有待加速,数据要素开发利用能力较弱。虽然河南不在全国七个试点省份名单中,但河南可以自行先行先试。

  四是跨部门业务场景创新不足,线上线下服务有待融合,群众满意度仍需提高。虽然很多地市也在探索、改进办事流程,但大多局限于本部门内,跨部门办理业务的考虑考量较少,线上线下服务融合需要进一步提升,

  五是数字政府建设的跨界资源整合不够,缺乏与标杆省市合作,政企协作方式有待优化。

  六是部分干部数字化改革意识与能力不强,数字政府建设所需的专业人才紧缺。可以将数字政府看作一个新事物,大家对于这个新事物的了解还不够深入,数字素养、数字技能有待提高,专业的人才仍然紧缺。而且,越是基层,就越是面临着人才紧缺的局面,尤其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既知道政府运营流程又有一定的信息技术知识的人才仍然缺乏。

  针对以上问题,这里提出一些加快推进河南数字政府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是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数字政府改革,发挥一体化建设的协同效应。在这个组织体系上,要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机构与运行机制;要建立权责明晰、高效有序的跨部门协作机制;要构筑省市统筹、整体推进的跨层级联动机制。

  二是加快政策法规制定,健全数字政府建设运营的标准规范与制度体系。首先要明确数字政府建设与运营的法规制度,其次要科学设计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生成机制,还要健全项目全流程监督评价与退出机制。

  三是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建立权责清晰的数据共享机制,例如基层,不仅需要数据上传,还需要建立数据向下的回流机制。构建科学规范的数据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与交易,这也数据要素市场化的要求也是一致的。

  四是创新跨部门业务应用,有机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探索新技术应用场景与赋能机制。坚持系统性谋划,实现跨部门业务集成创新,以群众办事需求为中心丰富重点场景应用,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与赋能机制。

  五是积极推动跨界合作,打造我省与标杆地区及市场主体的合作模式。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推动河南与标杆省市深度合作;完善政企合作机制,优化数字政府建设与运营模式;构建资源整合机制,探索成立数字化产业生态联盟。

  六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领导干部数字化改革理念与数字治理能力。精准引才科学育才,建强技术人才孵化平台;分级分类开展培训,提升干部数字治理本领;加强高端智库建设,借力引智发挥专家作用。

  (中共河南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刘祺在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上的发言)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