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十年丨袁博:碳中和目标下河南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12 09:57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学术中原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智“绘”十年》,邀请学术中原理论频道特约专家从文化、科技、经济、党建等各自领域出发,聚焦河南,聚焦中国,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河南,为中国的发展增智献策。

  今日刊发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博的文章《碳中和目标下河南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河南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生产和推广地区,发展水平较高,2020年全省新增新能源汽车8.5万辆,同比增长62.5%,在此基础上,河南省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持续出台各类鼓励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推广的政策,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还存在自身的发展问题:整体产销量在国内占比低,新能源汽车普及率不高;产品结构失衡,商用车占比过高,新能源乘用车占比低;新能源汽车政策地方保护主义明显,限制竞争发展;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体系混乱,影响产业整体发展。受自身内部问题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河南新能源汽车产量仅为6.05万辆,而同期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达到354.5万辆,河南新能源汽车产量仅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1.7%,无论是产量还是占比均较低,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寻找切实有效的对策去应对,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发展尽快实现碳中和目标。

  一.坚持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双车型发展路线

  (一)保持新能源商用车产业优势

  河南在新能源商用车方面的发展具有明显优势,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位居国内领先地位,其中宇通客车作为多年来全球客车市场的领军企业,率先研发和生产新能源客车,近年来国内销量持续位居榜首,2021年宇通新能源客车销量达11420辆,稳居国内新能源客车销量冠军。河南新能源商用车在技术研发方面同样走在全国前列,宇通客车深知技术迭代的重要性,近年来积极创新,在国内率先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客车,早在2009年宇通就完成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开启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发展征程,2015年更是率先取得国内燃料电池客车公告,目前宇通已经成功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森源集团已形成集新能源发电、智能充电桩和新能源汽车三位一体的国内较全面的新能源产业链,其生产的电动公务车、移动警务室等新能源汽车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领先。河南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的技术已经处于全国前列,相关企业要继续加大投入研发力度,保持在国内的优势地位。

  (二)大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

  河南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实力强劲,但放眼全国,新能源乘用车仍然是绝对的产销量主力,占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的90%以上,商用车产销量不足10%,并且份额持续萎缩,2019年河南新能源乘用车产量仅3.31万辆,仅占新能源汽车总产量的47.73%,这一比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究其原因是产品实力弱,与其他品牌竞争时处于明显劣势,面对这一窘境,相关政府部门应推出针对新能源乘用车发展的扶持政策,建立产业园区,重点培育一批本土的优秀新能源乘用车企业,相关企业要持续加大研发力度,提高现有产品竞争力,同时开发高端产品,提高销售单价,提升利润率,共同促进河南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

  二.着重发展新型新能源汽车

  (一)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只会产生水和热,是完全的清洁排放,对环境是真正的零污染,河南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与生产方面已经走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其中宇通客车在国内率先研发和生产氢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已经成功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8年初获批组建中国客车行业首个燃料电池与氢能专业研发平台——郑州市燃料电池与氢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自有加氢站为旗下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河南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氢燃料电池汽车未来的应用前景广阔,河南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前景大好。

  (二)发展新能源特种车辆

  河南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优势明显,但其中60%以上为新能源客车,车型过分集中往往隐藏着巨大隐患,2020年受新冠疫情、市场饱和、交规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出现超过20%的大幅度下滑,宇通客车作为常年的销量冠军更是同比下滑26.59%,随着市场进一步饱和,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进一步萎缩,单一车型无法有效分担风险,需要多种车型战略,特种车辆多为城市范围内使用,纯电动汽车噪音小、行驶平顺、使用成本低,非常适合作为特种车辆。近年来河南新能源汽车企业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增长点,研发和生产纯电动特种车辆,森源电气生产的纯电动消防车、移动警车、水泥搅拌车等车型,在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宇通除客车外还生产纯电动物流车、渣土车、洒水车、清扫车等车型,已经占有一定市场份额。目前特种车辆处于燃油车替换初期,市场需求量巨大,河南新能源汽车企业应抓住这一契机,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次实现快速发展。

  三.以信息化智能化引领产业发展

  信息化和智能化是近年来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同时是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新能源汽车由于结构简单,更易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和网联化,要进一步加快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向信息化和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一)鼓励企业自主研发

  新能源汽车企业作为车辆的研发和生产主体,对车辆参数性能最为了解,企业自主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研发的意愿和动力是最强烈的,近年来河南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始依靠自身进行产品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升级。宇通作为河南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自然首当其冲,宇通客车于2015年8月在郑开大道成功试跑全球首辆无人驾驶客车,此后持续研发,于2019年5月在郑州智慧岛投放全球首批L4级5G无人驾驶巴士“小宇”,两款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都由宇通掌握,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涉及自动驾驶客车的汽车公司;森源电气和许继电气都已研发出最新式的智能充电桩,可以为新能源汽车提高更为便捷的充电服务;上汽郑州工厂、海马小鹏工厂都已实现高度的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

  (二)促进跨产业间的合作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其他产业同样积极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由于电气设备较多,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有先天优势,与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合最为紧密。宇通的自动驾驶除了自主研发外,同样与其他企业积极合作,在无人驾驶领域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信大捷安等机构和企业合作;海马汽车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将对海马全面开放其在零售、物流、汽车金融、物联网、大数据、以及用户运营层面积累的优势能力,与海马一起探索无界零售在汽车零售领域的更多可能性实践。

  (三)引入省外先进企业,促进协同发展

  河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缺乏本土大型企业,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力度引入相关领域企业,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相继落户河南,2017年2月河南省政府批复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总体方案,作为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先导区和核心区,龙子湖智慧岛目前已引入200多家省外大数据企业,入驻资金近万亿元,企业数量和资金总量已经初具规模,接下来还需提高质量,引入国内外先进的大数据企业,并加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合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应用,进一步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河南目前以生产新能源商用车为主,缺乏本土大型新能源乘用车企业,新能源乘用车无论是产量还是技术含量均处于较低水平,短期内难以培育出本土大型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一方面阻碍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发展,更严重的是导致产品结构进一步失衡,影响产业整体发展。近年来河南省相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引进省外先进企业提升本土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发展。海马汽车和上汽集团先后在省内投资建厂,生产新能源乘用车,2021年9月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正式落户郑州航空港,工厂占地面积超过4000亩,主要生产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年产能预计将达到40万辆,比亚迪是目前河南引进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项目。虽然河南省内已经引进数家大型企业,但目前数量仍然较少且分散,今后应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更多省外相关优秀企业,围绕比亚迪这样的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专业的产业园区,形成集聚效应,力争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五.进一步完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河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拥有从原材料—核心零部件—整车—配套设备的完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省份,其中有以多氟多为代表的电池原材料生产企业;以中航锂电为代表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以宇通客车为代表的整车生产企业;以许继电气为代表的配套设备制造商。虽然已经形成全产业链,但河南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仍然存在两大问题:首先,河南缺乏电机和电控零部件生产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领域(电池、电机、电控)发展不完整。其次,企业的客户主要以省外企业为主,省内却是各自发展,合作较少,导致产业链利用效率较低。政府部门需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培育电机和电控零部件的生产企业,相关企业需要进一步拓宽发展领域,另一方面加强省内产业链各环节间的协同合作,真正发挥河南完整产业链的优势,完善全产业链的发展体系,最终使河南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大省成为产业强省。

  六.建立健全动力电池报废回收机制

  动力电池由于长期使用会造成续航里程的缩短,使用到一定期限时会对汽车的行驶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会使汽车在加速、续航方面的性能大幅度降低,通常是电池更换和整车报废两种方式。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和在汽车总量占比逐年提高,报废动力电池的数量也急剧增加,对环境会造成一定污染,废旧动力电池的处置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愈发重要。河南近年来在积极探索动力电池回收机制的建立,2019年9月中国铁塔(新乡)动力电池回收与创新中心成立,是中国铁塔首批在全国成立的4个电池回收利用及创新中心之一,将负责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湖北等7省市的动力电池回收、检测加工、再生产利用和能源创新工作。除此之外,河南目前尚无本土动力电池回收机构,今后还需进一步建立健全动力电池报废回收机制,进而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

  七.建设完善的人才体系

  人才是技术创新的掌控者,是企业管理的实施者,人才的整体水平和素质对产业的长远发展往往起到重大影响,是产业发展之本,未来产业作为经济新的增长点,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河南新能源汽车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但是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明显欠缺,只有宇通客车、森源集团等实力雄厚的企业对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其他企业目前在这方面仍有欠缺,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建立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吸引人才,完善人才激励制度,激发他们的创造力,鼓励人才积极进行创新,进一步促进未来产业的发展。

  (作者:袁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