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十年丨王喜成:兴文化,需推进中原学加快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13 09:23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学术中原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智“绘”十年》,邀请学术中原理论频道特约专家从文化、科技、经济、党建等各自领域出发,聚焦河南,聚焦中国,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河南,为中国的发展增智献策。

  今日刊发河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王喜成的文章《兴文化,需推进中原学加快发展》


  中原学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中打造中原品牌,进一步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加快构筑河南在全国重要文化高地的一个重要举措。兴文化,推进中原学加快发展,当前要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构建科学的研究体系

  要想加快推进中原学的发展,构建科学的研究体系必不可少。

  一是要对当前的中原学研究思路认真的梳理和推敲,在指导思想、地域范围、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重点等方面,都要进一步条理化、学理化、规范化,向一个成熟的“学”的方向发展。

  二是要对当前的中原学研究结构作进一步的发展完善,使其更科学、更合理、更系统,使之定位准确,逻辑严密,层次清晰。

  三是要进一步总结界定出一个合理的中原学研究范畴,包括地域的、学科的、历史的、现代的、文化的、综合的,等等,充分体现中原学的独特性、价值性、时代性特征。

  四是要厘清中原学与中原文化的关系,中原学与中原其他学如洛阳学、炎黄学、黄河学等的关系,中原学与区域发展学的关系,明确其概念、范畴、主要框架、学科定位,形成一个科学的学说和学科体系。

  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中原学研究要想取得较快的发展,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非常迫切。

  第一,要进一步推动学界的研究。当前中原学在学界的研究还比较有限,人员还比较少,活动也不够多,激励机制还没有建立,研究的浓厚氛围尚未形成。今后应进一步推动发展,应有较大、较硬的措施推出。譬如,能否纳入省里的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全国的社科规划项目,进入各级社科联的调研课题征集项目,支持在有关评奖活动中予以倾斜等;要在相关高校推动“中原学”研究基地建设,召开全国性中原学研讨会,成立“全国地方学研究联盟”,加强全国同行的交流互鉴,激发学界的研究热情和积极性。

  第二,要努力推动地方文化研究的全省呼应。河南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夏朝到宋金时期的三千多年间,这里一直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以河南到处都有故事,到处都是文化,因而各地的历史文化研究之风也非常兴盛,如各地对古都学、老子学、庄子学、周易学、墨学、宋学、理学等的研究成果十分丰硕。我们应推动洛阳、开封、郑州、南阳、安阳、商丘等地的地方文化和地方学研究,并将其纳入中原学研究体系,形成中原学的地域支撑和配合体系,做到省级层面与地市级层面的相互呼应、协同作战。

  第三,要建立立体的支撑网络平台。加强中原学研究,构筑与之相联系的媒体平台不可或缺。要继续发挥原来《河南社会科学》《黄河科技学院学报》等已开辟“中原学研究”专栏的作用,使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能得以及时刊发,调动社科理论工作者的研究积极性。同时还要进一步组织、动员、号召新的更多的媒体尤其是重要期刊开辟中原学研究专栏专题,如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中文核心期刊方面的,CSSCI来源期刊方面的,大学学报方面的,以及全省重要的门户网站,国内知名网站的河南平台等等,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中原学宣传网络平台,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研究宣传氛围。

  三、实现研究的重点突破

  加强中原学研究,既要全面推进,又要重点突破。应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推进:

  1、黄河文化。这是中国的主体文化、民族文化,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是实施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中原学研究的应有之义、核心内涵和重点领域,社科理论界要集中力量加强研究,努力推出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的成果,从而完成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任务和要求。

  2、河洛文化。这是以中原的河洛地区“河图洛书”为标志的元典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曙光和源头,同时河洛文化也是中原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核心,具有重大的研究价值。

  3、黄帝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文化、龙文化。开展中原学研究,应把当年黄帝活动的核心地区——以中原为核心的黄河流域文化作为研究的重要内容,通过深入研究,用黄帝文化资源整合推进黄河流域文化建设和文旅发展。

  4、夏文化。这是中国历史和考古学界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的重大关键问题,同时也是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研究的重要任务。原来史学界一直认为人类文明是“黄河流域中心论”和“中原中心论”,但后来随着其他一些地区的文化发现,现在在夏文化的研究方面争议非常大,这需要我们理论界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河南在这方面责任尤其重大。

  5、子学文化。这是春秋战国时期最著名的诸子百家争鸣论战、修齐治平文化,是中国思想文化史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河南是诸子的故乡,子学文化研究在中原学中至关重要。

  其他还有殷商文化,汉文化,宋文化,周易文化,汉字文化,姓氏文化,古都文化,等等,它们都是中原学需要大力研究和重点突破的领域,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有了重大进展,它不但有全国的价值和意义,而且会有世界的影响和意义。

  总之,中原学的发展,既要坚持全面推进,又要坚持重点突破,要树立研究的现代视野,建立科学的研究体系,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如此才能使它有一个大的飞跃。同时,中原学要想真正形成为一门“学”并成为“显学”,今后还需要努力建构起独特的学科体系、研究体系、支撑体系、地域体系,形成特有的研究对象、理论方法,推出一批研究大家,形成一个理论体系、研究学派,从而做到体系化推进、统筹化发展、立体化普及,使它的发展由原来的自发式转变到组织化,加速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实现突破式发展。

  (作者:王喜成,河南省社科联原副主席、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