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四路协同,河南打造全国内陆开放高地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2-10-13 14:24

  在全国开放发展大潮中,地处中原的河南省充分发挥特殊区位优势,按照"一带一路"建设格局,先后打造出以中欧班列(中豫号)支撑的"陆上丝绸之路"、以跨境电商"郑州模式"支撑的"网上丝绸之路",以河南省与卢森堡政府共同投资运营的郑州-卢森堡货运航线支撑的"空中丝绸之路"、以铁海联运支撑的"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协同,集聚发力,把河南省成功建设成为全国内陆开放高地。

  进出口总额保持高速增长,今年有望跨上9000亿元台阶

  在四条"丝绸之路"支撑下,河南省进出口总额保持高速增长状态。202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额达8208.07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年均增长10.8%,超过同期全国平均增速5.4个百分点,规模稳居中部地区第一位,成为全国进出口规模最大的十个省之一,先后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今年前8个月,河南省进出口总额5175.6亿元,同比增长8.4%,总量仍居中部第一位,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下全省经济稳定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据河南省商务厅介绍,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今年有望跨上9000亿元台阶,已经成为稳定发展大局中河南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

  贸易规模扩大较快,东盟国家成为河南国际贸易第二大市场

  因为河南拥有四路协同的优势,开放型经济发展在市场布局方面,一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扩大较快,2021年达到1825亿元,占比为22.2%,较2014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年均增速达15.2%。东盟国家成为河南国际贸易第二大市场,占比从2012年的9.0%提高到2021年的11.3%。作为地处内陆的省份,河南高度重视外贸市场主体的培育,2021年全省实有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突破1万家,是2012年的2倍多。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达到20家,省级基地达到56家,是全省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基地。

  加快发展国际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综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伴随全球进出口市场的不断变化,近些年国际贸易新业态发展较快。

  ——2012年8月11日,郑州被列为国家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

  ——2014年8月1日,河南首创的1210监管模式获得海关总署批准,并先后在全国、全球推广,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贡献了河南智慧。

  ——2016年1月12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政策优势。2017年7月28日,首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办,并达成了《郑州共识》,全球跨电商大会永久落户郑州,成为郑州开放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2018年5月10日,第二届全球跨电商大会在郑州举办,成立了跨境电子商务标准与规则创新促进联盟,为我们参与全球跨境电商标准制定提供了契机。

  ——2019年5月10日,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州举办,在会上与会者继续积极探索国际贸易新标准、新规则,对郑州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2020年6月13日,海关总署同意在郑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为郑州跨境电商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2020年9月22日,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州举办,正式启动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从制度层面扩大了河南省国际贸易的领域。

  ——2021年5月10日,第五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大家对疫情影响下跨境电商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认识。

  ——2022年3月16日,河南郑州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获得海关总署和国家邮政局批复,郑州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政枢纽口岸的城市,使内陆地区呈现出新的高质量开放发展之光。

  ——2022年4月11日,河南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正式启动,为药品进口打开了一扇闪亮的窗口。

  多年来,河南省的跨境电商一直高歌猛进,成就卓越。2016年以来,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均增长31.8%,综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借鉴国内外开放发展的经验,全省先后培育认定36家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新进入外贸领域的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成效显著。许昌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成效明显,为许昌市扩大进出口提供了创新方法支持。全省服务贸易发展迅速,郑州、洛阳获批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开封自贸片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促进了这些城市发挥地方优势、提升国际贸易发展水平。

  当今的河南,已经在开放发展方面成为国内外关注的内陆开放高地,未来河南的开放发展一定会充满活力,再创辉煌!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