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绘”十年丨宋伟:加快构建与现代化河南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14 09:07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学术中原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智“绘”十年》,邀请学术中原理论频道特约专家从文化、科技、经济、党建等各自领域出发,聚焦河南,聚焦中国,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河南,为中国的发展增智献策。

  今日刊发河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宋伟的文章《加快构建与现代化河南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


  本文主要从唯物史观的视角讨论加快构建与现代化河南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的举措。

  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与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能够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反之,与生产力水平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会束缚甚至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作为促进人类社会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总是在不断发展,这就要求生产关系要不断调整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这也是我们要不断深化改革的理论逻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目标是实现全面现代化,全面现代化是比全面小康更高水平的发展。这个更高水平首先是生产力水平更高,而建设更高水平的生产力显然要求与其相适应的更高水平的生产关系。当前发展方式正在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为主,创新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这些都是比全面小康阶段更高层级的生产力水平,如果不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用更高水平的生产关系来适应其发展,将不利于河南现代化建设的推进。所以我认为河南现代化建设不仅要明确物质层面、技术层面做什么,还要明确制度层面要做什么,也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通过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设,逐步形成与全面现代化的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制度体系,从而增强广大市场主体的信心与发展积极性,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使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各项工作能够更加顺利地推进,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能够更好地实现。当然,现代化河南建设对体制机制、制度体系建设的要求很多,这里仅从两个方面简单举例:

  一是市场环境构建。近年来中央强调新发展格局、强调国内大市场建设。对河南来说,无论是把国家方向性的战略部署与要求落到实处,还是把自身的市场优势真正变成产业发展与升级优势,均需要完善相应的市场制度及执行机制,形成有利于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市场环境。比如市场方面的一个基本的问题是目前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相互不信任,消费者为了能够买到安全可靠、货真价实的产品需要在收集和分析相关信息方面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增加额外成本,致力于生产安全可靠、货真价实产品的生产者则需付出较高的成本才能说服消费者相信并接受自己的产品,有时候销售成本远远大于生产成本。这样的市场环境对有意愿进行产业升级的企业是不友好的。再比如消费者希望产品的价格便宜再便宜,但随着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相应提升。但是,物美要求材料好、工艺好,其背后必然是高成本,其与价廉相互矛盾。现代化河南建设显然是高质量发展,对于市场主体来说,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优质优价,否则有志于高质量发展的市场主体就难以生存、更谈不上发展。这就要求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宣传教育、制度建设构建优质优价(注重产品质量的同时要愿意付出与产品质量相匹配的价格)、规范透明的市场秩序。当前,一些主打“便宜”、忽视“质量”的电商平台助长了片面追求便宜的风气,不利于产品质量的提高,甚至倒逼市场主体降低质量。这样的市场环境与过去几十年的消费习惯有关,和产品标准、市场监管相关制度及其执行力度密切相关。可以想象,如果不能扭转这样的市场环境,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难度将非常之大,这就是生产关系不适应现代化所要求的更高层面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造成的,亟待通过深化市场制度及其执行机制相关改革来构建对于高质量发展友好、激励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现代化农地制度构建。农业现代化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从生产力角度看,现代农业一定是建立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生产技术基础上的农业,但这样的农业需要一定的经营规模,否则就会因技术成本高、生产收益低而难以长期持续。我们目前的农地制度是围绕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经营设计的,其生产力基础是人力畜力为主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但对于建立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生产技术基础上的现代农业不友好。农业生产力已经发展,不可能再回到过去,但农户以家庭为单位应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进行生产经营又不划算,所以大量家庭小农户不愿意再种地,而是将土地流转出去收取土地租金,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经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虽然可以应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但其支付的土地租金甚至高于其全部实际耕种成本,利润空间狭小,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这就形成了“有田者不耕”、“耕者无田”局面,这种局面是传统农地制度与传统农业生产组织方式不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要求造成的,同样需要进行针对性改革,围绕重新实现“耕者有其田”构建适应现代农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现代农业生产关系,保障农业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以上只是列举了两个方面的例子,实际上现代化河南建设是经济社会的全面现代化,意味着经济社会整体水平比全面小康高了一个层级,需要经济社会在方方面面构建与全面现代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制度体系,也就是要通过整个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来保障经济社会进入全面现代化的运行轨道。否则,在全面小康水平治理体系下运行全面现代化的经济社会无疑是较为困难的。

  (作者:宋伟,河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