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风俗最美在人情》开讲啦!

来源:清明上河园研究会
时间:2022-10-14 18:57

  “《<清明上河图>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邀请《清明上河图》研究领域的资深研究专家、学术名家执讲,旨在搭建前沿的宋文化学术思想交流平台,及时感知并把握时代的脉搏,积极探索《清明上河图》发展与研究的新思路、新方向、新模式。系列讲座立足于通识交流理念,以线上的方式面向清明上河图研究会会员及社会公众开放。

  《〈清明上河图〉名师大讲堂》(第三讲)——《〈清明上河图〉——风俗最美在人情》

  主讲嘉宾

  苏升乾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嘉宾

  主持

  冯云涛

  清明上河图研究会执行会长

  时间

  2022年10月15日(周六)上午 10:00

  主办单位

  开封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开封市鼓楼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

  -----


  本次讲座

  面向清明上河图研究会会员及社会公众,

  提前预约,免费听课。

  

    嘉宾介绍

  苏升乾——开封市清明上河图研究会顾问、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嘉宾、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2012年5月,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清明上河读宋朝”,以读图时代的逻辑理路和学术视角,借用绘画形象诉说时代,揭示中国古代绘画背后的历史故事,反映了思政课教师独到的历史视野。

    课程介绍

    城市与农村不同,传统的农业社会中,人的流动性较弱,血缘成为人们彼此联系的纽带。而城市生活中,血缘关系减弱,业缘关系增加,人们彼此关系更为复杂多变。宋代是中国商品流通大大增加,人与人关系也随之复杂的时代。《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在描写市场活动的同时,也以生动的笔触刻画了市场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使作品在一般的介绍形象和物品,风光的基础上更为深刻。《清明上河图》定义为社会风俗画,而在社会风俗中,最可贵的是人与人关系,我们称之为“人情”。人情大至江湖,小至一颦一笑,是社会的规矩和稳定剂,社会矛盾的调节器。无论生产力和技术水平到什么程度,对“人情”都不可离开。宋代代开封的人情如何?请打开《清明上河图》,听苏老师一一道来。10月15日,我们邀请到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嘉宾苏升乾老师为我们讲解《〈清明上河图〉——风俗最美在人情》,欢迎大家报名预约!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