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我国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应进一步加强

来源:顶端新闻
时间:2022-10-17 11:19

  

      【专家名片】

  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张占仓

  【关键词:科教兴国】

  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二十大报告再提科教兴国战略,有着怎样的意义?

  对此,张占仓表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意义重大,2021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44%,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国家还有所差距,应该达到2.5%—2.8%。所以,当下应该逐步加强研发经费投入,更好地带动整个科技队伍。

  同时,在引进人才方面,要不断推出新举措,尤其是针对大批的中国留学生,让更多优秀人才的回流,在各自的岗位上研究出新成果,科教兴国战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才会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科技、人才、创新”,二十大报告提到了“三个第一”,张占仓表示,这说到了科教兴国战略的核心,“我国是经济大国,但还不是经济强国,为什么?这是因为我们在很多领域还有短板。”张占仓说,只有很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各个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后,大家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生活才会越来越富足。

  2021年9月7日,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召开,明确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成为“十大战略”之首。

  “这和二十大报告的要求完全一致。”在张占仓看来,国家层面把科教、创新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抓住创新,补上短板,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才会有更大的动力。


编辑:梁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