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科这十年|李庚香:聚焦构建“三大体系”,着力提升“三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17 14:39

  新时代的10年,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也是河南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10年、高质量发展的10年,黄金10年。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度重视,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河南作为社科大省,如何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如何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特别是在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上有所贡献,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10年来,河南社科界坚持固本清源、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立德树人,聚焦构建“三大体系”,努力提升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在建设“中国学术”、“中国理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提升了学术影响力。河南哲学社会科学以做好“耕耘思想”的大事业为指引,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10年来,全省社科界以“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坚定执着,围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原品牌,不断巩固语言学、文学、历史学等优势学科地位,推进甲骨学等绝学、冷门学科发展。特别是十年磨一剑,初步构建了以炎黄学、殷商学、新宋学、河洛学、新时代黄河学为支撑的具有中原特色的“中原学”大学科群,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

  10年来,河南社科界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56项,全省社科规划各类项目立项总数6167项,推出一大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尤其省社科联主编的《民主的选择:中国为什么走自己的路》一书 ,入选了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丝路书香工程,被译为俄文、法文,漂洋过海,走向世界。

   二是提升了决策影响力。通过加强中原智库建设,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

  10年来,河南社科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鲜明的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系列主题理论研讨会、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河南发展高层论坛以及《智库快报》等载体,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党委、政府出“好点子”、“金点子”,连续8年推出《中原智库》,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有力助推了现代化河南建设。

  10年来,河南社科界着力打造“中原专家学者群”方阵,培育推出中原人文学者群、中原经济学家群、中原法学家群,形成了握指成拳,实现了集群发展。

  10年来,中原经济区、临空经济、黄河变内河、“丰字型”生态体系等一系列思想和智慧,都饱含着河南社科专家的汗水。

  三是提升了社会影响力。通过把学术话语转化为群众话语、网络话语,实现把理论变舆论、把深度变温度、把课题变话题、从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把理论写在群众的心坎上。

  2016年颁布了《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在社科普及法治化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大大提高了河南社科的社会影响力。

  10年来,我省推动成立省级社科普及基地174家、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70家、高校社科联17家。培育推出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125名、基层优秀宣讲员和百姓宣讲员217名。

  10年来,我们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社科普及周等载体,每年开展基层宣讲1000余场。我们着眼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组织开展“同学,你好”“我和我的高考”“最美微课”系列视频展播活动,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燃灯者”。我们着力打造“中原大讲堂”微博平台,持续推出“行走”系列、“寻找”系列、“故事”系列、“读懂”系列短视频,努力讲清楚故事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在打造网言网语上作出了积极探索。

  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呼唤具有自主性的学术体系。面向新征程,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我们要坚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在持续提升“三力”中努力做新时代的大学问、服务社会发展的真学问,贴近民生的暖学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河南贡献,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贡献河南力量。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