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张占仓: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17 19:17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大河网理论频道学术中原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专家说”,邀请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读报告,谈感想,说体会,畅想和展望中国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日刊发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的文章《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一论述,高瞻远瞩,既从理论上把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说得清清楚楚,又基于实践把中国式现代化“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的实质说得明明白白。这是我们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起点,也是未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必须遵循的思想方法。

  所谓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就是像现在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一样,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较高,人均GDP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中等收入以上成员占全社会的比重较高、全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化、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人均寿命比较长、百姓具有较高的幸福感等。

  所谓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最大的特色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一方面,中华民族经历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第一个100年的实践证明,在中国这样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代表广大老百姓利益的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高度认可的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性领导力量。历史已经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没有新中国,就根本无法讨论中国的现代化问题。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由于历史的原因,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现代化的国家都是资本主义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国家只要执政党代表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照样可以有效促进生产力的高速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市场化改革、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的事实,有效破解近一亿人脱贫难题的成功范例,在全球确实树立起一种切实可行的大国崛起、造福亿万百姓的新典范。因此,我们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第二个100年的征程中,必须坚定全民族的制度自信,并凝聚历史性伟力,乘风破浪,勇毅前行。当然,我们也不能故步自封,所有对我们发展与进步有借鉴意义的做法与经验,我们也要虚心学习,对中低收入陷阱等发展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想方设法予以避免,以利我们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从五个方面进一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特征。其中,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对全球具有特别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截至目前,全球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人口总和才10.4亿人,相当于中国人口总数的72.0%,而我们中国的现代化是14亿多人口的现代化,会直接影响全世界现代化的版图,也将彻底改变西方国家传统上认为现代化只是少部分人的事情的看法。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因为我们一直主张广大人民共同富裕,我们以国家的意志帮助贫困地区的人民脱贫致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倡导“和为贵”,而要想“和”,全社会成员收入水平就不能够差异太大。未来全国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会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新的、更加和谐的社会氛围,共同富裕是基本的社会状态。其实,在中国这样的文化氛围中,真正把人生哲理想明白的人都知道,一个人最伟大的理想是能够为全社会多做奉献,而不是个人拥有多少物质财富。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完全符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直接体现,更是老百姓比较尊崇的行为规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既符合现代绿色文明发展的需要,也切合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精神,是我们国家近些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与下一步“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走势完全相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思想渊源上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特别倡导的开放、包容、各美其美的价值观。就当今世界局势而言,和平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可能是西方世界霸权主义的历史终结。人类文明进步到今天,按照西方霸权主义的思维,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仍然要依靠战争来解决问题,缺乏最基本的文明要素。看一看现实世界的实际情况,一个全世界最发达的大国,长期依靠挑起局部战争大量卖军火发大财,完全是没有人性的强盗逻辑。所以,中国倡导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对全球文明进步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系统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并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重任,需要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铁律,稳中求进,全面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一心一意谋发展,稳定提升广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只有逐步拥有了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我们才能够真正长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于河南省来说,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把科技创新放在一切工作的逻辑起点,加快经济发展步伐,高质量发展骨干产业,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河南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之一,一定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踔厉奋发、创新发展,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继续为全国做出中原人民应有的奉献。

  (作者:张占仓,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