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专家说丨张占仓: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0 08: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第一次把高质量发展放在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历史高度,成为未来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

  高质量发展依靠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也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们明确了依靠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逻辑关系。因此,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中之重。

  坚定按时达成目标的信心

  1995年,全国科技大会提出科教兴国战略,使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大幅度提升。按照当时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需要经过20年的努力,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全世界科教大国。其实,在讨论过程中,不少人担心目标提得是不是偏高了,因为当时我们在全球科教领域的地位比较有限。事实上,在党中央国务院精心组织下,经过20年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到2015年,我们国家的大部分科教指标均跃居全球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教大国。这一次成果探索,为我们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了信心。这一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到2035年,我们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与2015年我们跃居全球科教大国前列的时点距离刚好又是20年。

  这不是巧合,而是理论界一直高度重视的代际规律使然。代际规律认为,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要干成影响全局的一件大事,一般要在锁定目标以后经过一代人(20年)凝心聚力的持续努力才能够正常实现。按照代际规律,我们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到2035年成为全球科教强国大有希望,而科教强国就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实际上,现在全球创新指数中国排名第11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位居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所以,党中央对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谋划是科学可行的,需要我们踔厉奋发,如期完成这一项伟大的历史性任务。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在当代创新环境下,科技创新体系由以科学研究为先导的知识创新体系、以标准化为轴心的技术创新体系、以信息化为载体的现代科技引领的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体系三大体系构成,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基础研究、开发研究、成果转化体系。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体系,应该是三个体系均衡推进的过程。在实际工作中,知识创新主要由大学、专业科研机构等完成,技术创新主要由企业、社会组织等完成,管理创新主要由政府管理部门与中介机构等完成,三者之间相互联系,协同推进,成效会比较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各个领域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水平均取得大幅度提高。从迈向科教强国的高质量发展看,我们仍然需要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管理创新等方面持续攀升,尤其在基础研究领域,需要以恒久之力持续培育一代专注于科学研究的大家,取得更多基础研究领域的知识创新成果,以利我们在下一轮全球科技竞争方面涌现一批命名定律、模型、方法论等成果的著名科学家。

  在技术创新领域,除了动员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全面参与以外,我们需要普及工程科学的方法论,让更多专业工作者以工科思维认知技术研发路线,以利取得更多实操性应用技术成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高技术支撑。

  在管理方面,我们需要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把目前我们国家研发投入强度由2.44%尽快提升到2.6~2.8%的国际水平。同时,需要制定更加具有激励引导意义的政策措施,引导大中型企业大幅度提升研发投入规模。只有全社会更加充足的研发投入,才可能换来与之相适应的研发产出,并支撑我们的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10年我国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后,我们与全球各大经济体之间的博弈日益复杂化。2015年,我国GDP相当于美国的60.7%,踏过新崛起大国与第一大国正面博弈的敏感点,特朗普就以中国对美国构成战略威胁为噱头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上任后就开始在科技、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打压中国。这些活生生的现实,再一次让全中国人民都明确认识到真正的高科技是无法引进的,是买不来的。一个想在全球高科技领域有发言权的国家,必须在科学技术方面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不仅要自立自强,而且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因为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与做法,结合中国国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以体制优势,集聚足够的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一批新的核心技术,稳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逐步积累我们自己在全球的科技创新优势,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更多的核心技术提升我们国家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科教兴国,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打造全球一流的人才生态,成为我们建设科技强国的核心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改善人才环境,营造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态,已经在集聚人才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是,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需求看,我们仍然需要在人才环境改善方面持续发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要求,我们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倾力改进或突破的人才政策走向。

  现在,我们人才总数已经比较大,尤其是近些年留学归国人才大幅度增加,国家杰青等人才培育计划对青年人才成长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真正的塔尖人才,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我们距科教强国仍然存在明显差距。

  所以,从中央到地方,都需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更高水平的人才政策体系,从一点一滴做起,甚至对特殊人才要量身定制具体的政策措施,稳步打造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

  如果我们经过持续不断的进一步努力,不仅我们自己的大批留学生基本上都能够学成归国,而且全球很多国家的优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都愿意到中国工作,那我们在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领域就真正有了底气。

  党的二十大召开,为我们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面赢得了人民的高度评价。时代在召唤,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强音。(作者:张占仓,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