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承哲: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1 10:38

  编者按

  2022年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河南省社科联推出二十大特别策划——“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邀请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学报告、谈认识,说体会、讲道理。大河网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策划包括九个专题,今天推出专题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一篇: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王承哲的文章《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情回顾了这十年党和国家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了这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高度评价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一、新时代这十年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焕发出新气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这十年,我们党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到国家治理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这十年,我们党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空前增强。这十年,我们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二、新时代这十年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开创出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这十年,我们党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这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这十年,我们党从历史和现实、国际和国内、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等重大时代课题,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三、新时代这十年我国改革开放呈现出新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全党全国人民稳中求进,扎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

  这十年,我们党实现了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新时代的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又在不断解决问题的实践中不断深化,我国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这十年,我们党作出了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重大判断,全面深化改革向广度和深度持续进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十年,我们党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四、新时代这十年科学社会主义开辟出新境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一直在实践和探索,在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在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上进行了一系列革命性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国发展大踏步赶上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这十年,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们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制度优势充分彰显。这十年,我们党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一种中国方案、中国道路、中国模式。

  五、新时代这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开启伟大复兴新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十年,完善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保证。我们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筑牢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根基。这十年,夯实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我们党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作者:王承哲,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

  相关阅读: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系列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李庚香: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做到五个“牢牢把握”牢记“三个务必”

      二十大笔谈•专家邀您学报告丨王清义:思想旗帜引领民族复兴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