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六个方面协同发力,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2-10-23 09:1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我们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所谓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简单地讲,就是倾国家之力,优先发展科技与教育,全面提升我们国家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培育更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类人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高质量的科教资源支持,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为支撑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高质量发展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系统部署,从以下六个方面协同发力,高质量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第一,历史性提升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重要性的认识。

  科教兴国战略,是1995年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提出并持续实施的国家战略。正是因为科教兴国战略的启动与实施,使我们国家在科教领域取得较快发展。至2015年,实施的第一个20年下来,我们国家科教领域的主要指标升至世界前列,顺利成为全球科教大国,并为我们的国民经济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专门系统部署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推动我们国家由科教大国迈向科教强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以利为我们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高端科教资源支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所以,我们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提升的科技创新能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发展新热点新增长点,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稳定提高我们国家科技创新与教育发展在全世界的影响力。按照代际规律,经过第二个20年的持续奋斗,到2035年,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科教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历史伟力。

  第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牢牢把握国家教育健康发展的大方向。借鉴发达国家经验,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以更加健全的教育培养机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各种类型比较充足的人才资源支撑。

  第三,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集中更加充沛的力量,特别是要加快提升研发投入强度,由现在的2.44%尽快提升到国际公认的2.6-2.8%水平,以更加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系统筹划一批涉及未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组织老中青结合、以青年人才为主的骨干专业科研团队,协同作战,联合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破解高科技领域被部分发达国家"卡脖子"的历史性难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提高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在涉及国民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等重要领域建立健全我们自主可控的高端技术体系与标准体系,筑牢国家强盛之基,保障国家安全发展。

  第四,构建全球一流的创新人才生态。

  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既重视著名科学家、专家、教授引进与培育,又以比现在发达国家更加优惠的综合性政策举措吸引与培养各类青年人才,特别是35岁以下正处于创新黄金期的优秀青年人才,为一代青年英才迸发创新智慧提供世界一流的宽松环境,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不仅把我们国家大批留学生及时吸引回国,也积极吸引更多外国毕业于著名高校的博士到我们国家从事专业工作,把国内外各个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我们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充满活力的大批人才支撑。

  第五,持续稳定加强基础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世界科技发展历史证明,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夯实基础研究根基,大幅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思想源点。加强基础研究是一个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

  因此,我们建设科技强国,必须坚定不移的加强基础研究。就我们这样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在基础研究领域不敢有任何急躁情绪,也不敢有简单的功利思想,更不要用年度考核的机械化方法逼迫科研人员出成果、发论文,而是要以恒久之力,长期稳定支持足够规模的大学、专业科研机构、专业实验室等一批科研人员从事基础研究,为愿意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稳定可靠的科研条件,支持其扎扎实实做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起点的基础研究。我们要牢记,在基础研究领域,仍然存在二八定律。只有把我们基础研究人才队伍规模组织到足够大,才有可能在其中涌现20%的优秀人才。只有这样长期稳定积累积淀集聚,才能够逐步造就一批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发现新的科学原理、命名新的科学定律、创造新知识新智慧的科学家,并在他们基础研究的支持下,为我们国家占领全球新的原创性知识创新高地奠定科学基础。

  第六,积极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我们作为一个正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过程之中的国家,要明白我们在高端科技领域短板弱项还是比较突出的。所以,要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继续积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虚心向发达国家著名的专家学者学习,特别是在创新方法论方面,要认真借鉴发达国家学术领域的经验与做法,弥补我们国家不太重视方法论训练与再创新的弱点,全面提升我们中国学术领域的系统性创新水平,为培养培育出我们中国更多国际性学术大家而努力!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党的二十大,已经为我们擘画出建设科教强国的路线图。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要求,同心同德,踔厉奋发,不骄不躁,稳中求进,组织动员中华民族各个方面的科教力量,搭乘新时代新征程的列车,向既定目标勇毅前行,共创科教兴国的华彩乐章!


编辑: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