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战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2-10-23 09:36

  编者:2022年10月23日,光明日报刊发【代表访谈】——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介绍了河南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方面的重大举措、重要创新,大河网学术中原全文转发。

  以下为光明日报刊发内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战营代表说,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区域。长期以来,河南始终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力量,激发人民群众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作出应有贡献。

  以文明探源为突破,打牢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实基础。王战营代表说,中国现代考古学在河南诞生,中华文明探源从河南开始。河南累计有50个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有14个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数量均居于全国首位。河南这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悠久的文化发展历程汇聚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

  王战营代表说,为深入推进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河南积极推进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塑性改革,努力打造一流考古机构、业内旗舰劲旅,为文明探源提供坚实平台支撑和人才支持。聚焦“夏文化研究”等重大考古项目,采用“一遗址一课题一专班”模式,加大巩义双槐树、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偃师二里头等重点遗址考古发掘,通过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等重大问题,从而增进文化认同,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以活化利用为重点,创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表达。王战营代表说,河南充分利用和发挥独特优势,组织实施河南兴文化工程文化研究计划,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相统一的高度,开展河南当代发展研究、历史文化专题研究、重要历史名人研究、重要历史事件研究、重要历史文化遗存研究、重要历史文献典籍研究,深入挖掘研究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世界意义,让人们在鉴古知今中深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在自信自强中体味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王战营代表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河南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以文化人、培根铸魂的重要抓手,推出了话剧《红旗渠》、豫剧《焦裕禄》等一大批具有中原特色、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十年来有40多部作品荣获全国性文艺大奖。

  以文旅文创为牵引,积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劲动能。王战营代表说,河南立足丰厚的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资源,把握文旅文创高渗透性、强融合性、可跨越性特征,深入实施文旅文化融合战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打造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把文化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设立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组建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扎实推进总投资4223亿元的138个重点项目,统筹推进黄河、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河南段建设,高规格、高标准谋划建设省博物馆群,着力培塑“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

  王战营代表说,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才能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河南积极探索国际传播的“打开方式”,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多重价值和时代风采,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中华文化品牌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编辑:姜秋霞